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消费旅游
八大经济学家助力国泰基金取得良好业绩
2012-01-09 11:07:06      来源:证券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每年辞旧迎新之际,国泰基金都会为投资者呈献一场投资盛宴。今年的“国泰基金日”高峰论坛于日前如期举行,国泰基金盛邀国内8位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汇聚一堂,共同把脉2012年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

国泰基金总经理金旭在致辞中表示,“‘国泰基金日’高峰论坛从2008年开始,至今已举办四届,已经成为一项传统。回顾以往每一届‘国泰基金日’讨论的观点,都与第二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主题密切相关,这也为国泰基金投研团队最近几年能够保持持续良好的整体业绩提供了帮助”。

截至2011年12月9日,根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国泰基金综合投资业绩在全行业成立超过一年的60家基金公司中,取得了排名第五的良好成绩。目前国泰系12只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中,11只位于前1/2,9只位于前1/3,5只位于前1/4,3只位于同类前十名。

对于2012年宏观经济走势,与会的经济学家一致认为,相对2011年,2012年比较大的差异主要在以下三方面。首先是走势,2011年经济一路往下,那么2012年大体上是从低到高;政策层面,2011年基本上是持续紧缩,2012年总体走向是放松;市场层面,宏观调整政策紧缩,市场基本没有什么行情。另外,预计2012年大概是结构性政策,整体经济政策的布局将对2012年整体环境比较有利。

本次论坛由国泰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主持,申银万国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中信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高华证券特别顾问、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中金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黄海洲,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大和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共同展望2012年中国经济和股市,八位经济学家的思想碰撞为在场的嘉宾带来了一场投资盛宴。

黄海洲:2012对中国而言

有两个事情是确定的

2012年市场存在较大的风险,但也蕴藏丰富的投资机会。A股的上下震荡区间可能达到35%,H股或高达60%。2012年既要防风险又要博弈,如投资得法,投资回报会非常可观。2012年有两件支持股市投资的事情是确定的:

第一是经济增长2012年上半年将触底反弹;第二是经过3年调整,中美货币政策将逐步趋向一致。新兴市场非常值得我们关注。A股市场2012年至少有一波重要的可操作机会,反弹时间可能是一季度。我们看好现代服务业、环保等板块。

诸建芳:底部突围,转型保增长

对2012年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是:欧债危机拖累全球经济、中国经济回落,但非硬着陆、通胀快速下降、政策趋向放松。

具体而言,外围环境可能相对悲观一点。欧债危机很有可能还会蔓延,这将带来全球经济继续下降。这种状况将对中国出口方面带来严峻考验。再加上2012年是美国大选年,贸易摩擦的可能性将有所加大。国内经济进一步回落的概率也会比较大。 通胀在快速回落的同时,比较容易受地区热点的影响。2012年的房产市场将有一定的政策及经济风险。2012年某一个时间,可能是2012年年中的时候政策将会调整。如果政策不调整,那么房地产的回落对经济影响可能会超出合理的状态,经济向下风险将很有可能加强。

相对2011年,2012年比较大的差异主要在以下三方面。首先是走势,去年经济一路往下,那么2012年大体上是从低到高;政策层面,去年基本上是持续缩紧,2012年总体走向是放松;市场层面,宏观政策紧缩,市场基本没有什么行情。另外,预计2012年大概是结构性放松,整体经济政策的布局将对2012年整体环境比较有利。

孙明春:解决悬崖勒马之困

悬崖勒马感觉上是非常危急的,但这个危急的状态也不是那么悲观,毕竟勒马了,接下来怎么走才是关键。是不是往回倒几步?政府心里有数会往后退几步,只不过刚刚勒马的政府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政府有能力有实力,而且也有经验避免掉下悬崖。那能不能掉转头跑呢?不行,因为往哪边跑都是悬崖,这是一个中长期的问题。

大家要看长远,中国GDP增长、投资增长及货币增长不可能延续过去5年、过去10年、过去30年那么高的增长,需要往下降,尽可能往下降。所以说我个人判断到2014年,我们的M2需要降到10%以下。2012年GDP增长8.5%也好,已经是10年以来最低的了。我们时间不多了,得把马调过头来离悬崖远一点,但是别跑太快,我们有空间有机会,但是空间不大。

总之如果把全球看清楚,结论就是,没那么好也没那么坏,短期来讲没那么坏,长期来讲没那么好,尤其是2012年真的全球出现危机,我们可能又要重复一下2009年,从全球来看,中国可能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因为中国政府是最有资源的。

潘向东:面对混沌增长

要分析2012年宏观经济变化趋势,我们先看一下何为混沌增长。混沌增长的状态主要是对非常态经济条件下的经济增长路径的探讨。混沌经济现象描述本身就是一种状态,这种状态的最主要特征是:其一,经济系统是一个高度复杂非线性动力系统;其二,系统内一些小的不确定性会演化成指数式的放大,即产生所谓的“黑天鹅”事件。我们认为,未来乐观估计一到两年,悲观估计至少三到四年,经济增长都将处于一种混沌的状态中。

那么,如何面对混沌增长?混沌增长条件下的投资策略,特征是过程复杂,不确定性较大,但总体收敛,配置以稳定收益为主,操作以技术面和消息面为主。对股票的操作不要浮躁,因为这个过程它不再像以前一样是可以看到一个方向的。房地产放开到投资还有一个过程,更多是要依赖外部的复苏情况。

陈晓升:由快变慢的经济,无

中生有的投资

展望2012,可以一句话概括:“由快变慢的经济,无中生有的投资。”

经济由快变慢是总趋势。和2008年的快下快上相比,这一轮的经济调整速度明显缓慢,一直会延续到欧洲的危机出清和国内房地产景气回落的出清。虽然经济由快转慢,但不能过分悲观。毕竟现在整个调控基调已经出现微小的变化,内生增长动力依然存在。2012年的基础设施投资可以弥补房地产投资的下降,2012年投资总体增长速度预计有21.5%左右,而经济的拐点应该出现在6月份左右。

“无中生有”的投资,一方面是指市场有了更多的风险对冲工具,另一方面,虽然经济总体层面基调已定,但是机会仍然有。从策略层面来讲,首先要看清楚确定的东西,关注重要的变化。保存好自身实力;其次要找好相对确定的增长板块。推荐三个板块或者行业,第一个是电力设备,包括电网、电源、高铁、水利、保障房,第二个是医药,第三个是消费型投资受益的行业。

宋国青:后院稳定后的增长

总体而言,2012年经济走势将比2011年要好。“后院稳定后的增长”可以用来说明这两年的发展逻辑。后院稳定是说农业在2011年有一个比较好的收成,为2012年的供给提供好的保障,再加上国际上经济不景气,农产品价格有一定下跌,这对2012年通胀形成较小的压力。而去年非农经济增长率比较低,2012年经济潜在增长速度可能会比去年要高。其实,大家对2012年增长率的估计都差不多,但是对通货膨胀的预测有所不同,如果2012年增长率不到9%,通货膨胀可能要比去年下降速度更快一些。

大家都关心房地产问题,现在看2012年增长率可能很低,到2012年二季度情况将会明朗,之后再采取更进一步措施来刺激内需、刺激投资,可以做的事情还是很多。

巴曙松:2012宏观政策微调有较大空间

在外围环境继续低迷的情况下,2012年中国经济呈现前低后高的格局。从当前情况看,对于经济下行的态势不必过于恐慌,政策暂时没有大幅度调整的必要。

同时,政策微调具有较大空间,应该以推动结构调整为方向:1、抓紧价格回落的有利时机推动要素价格改革。2012年全年通胀水平会在3.5%以下的水平。2012年全球的气候较为恶劣,农作物的收成会受影响,可能会推高2013年全球通胀水平。所以给2012年提供了价格改革的重要时间窗口。

2、在货币政策方面,可以及时运用准备金率工具对冲流入减少的局面,同时积极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可能造成中国的资本流入在一定时期内出现减少的情况,外部经济的低迷可能造成贸易顺差有所减少,外汇占款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出现较低的情况。下调银行准备金率可以对此情况做出有效的对冲。在此背景下的准备金率下调实际上是一种中性的行为。

3、减税具有较大空间。2011年财政收入增长30%,与居民收入13%的增幅相比存在巨大的差距,收入分配不断恶化,从这个角度来讲,减税、加大财政对民生的支持具有较大空间。如果能将个体工商户和微型企业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额提高到3.5万元,则减税就真正可以体现到惠民生的功效。

4、注意推进资产证券化来做好结构调整。当前银行在融资体系中依然处于主体地位,应该探讨资产证券化的合理实践,通过资产证券化可将风险加权资产移到表外,减轻资本压力,同时也避免银行融资给股市带来的巨大压力。

同时,要客观认识资本外流的风险。中国有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21%的存款准备率,人民币持续贬值可能性不大。欧洲银行的去杠杆化过程一般先从周边开始,先缩减新兴市场国家的贷款,然后再涉及欧洲核心区域的部分。近期新兴市场面临着货币贬值和资金流出的压力。相对来讲,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是最小的,中国不缺资金,并且欧资银行在中国并不多,目前的波动应当说只是阶段性的。(CIS)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