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消费旅游
汉堡芭蕾舞团两部特别之作带给新春别样色彩
2012-01-06 09:10:56      来源:千龙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千龙网北京讯 名扬全球的“德国四大芭蕾舞团”之一――汉堡芭蕾舞团将于正月初二至初六(1月24至28日)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带来交响芭蕾《马勒第三交响曲》和芭蕾舞剧《尼金斯基》。

这两部作品都是舞团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尔为北京观众精心挑选特别安排的,带着这位艺术家浓浓的“个人情结”,也是他最为钟爱的作品。在北京新春热闹非凡的演出市场中,成为别具一格的“特别制作”,带来沉静、内敛、深刻、涤荡灵魂的剧场体验。

从发誓“再不来京” 到“隔年就来一次”的转变

汉堡芭蕾舞团是享誉世界的欧洲名团,与慕尼黑芭蕾舞团、斯图加特芭蕾舞团、柏林芭蕾舞团并称为 “德国四大芭蕾名团”,其历史可以追溯到300多年前的欧洲宫廷时代。然而真正在世界上引得瞩目,还是从1973年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尔走马上任以来。他精湛的编舞技法、独特的选题视角、深刻的音乐诠释使其成为世界舞坛独树一帜的大师级人物,由其亲自带领的汉堡芭蕾舞团,也因得到大师的言传身教而蒸蒸日上。

汉堡芭蕾舞团第一次访华是在1999年,然而第二次访华却是在11年后的2010年。之所以如此是源于诺伊梅尔一次不愉快的经历:当年,北京老旧的剧场、落后的舞台设施、混乱的观演秩序令诺伊梅尔异常失望,当他甚至从剧场座椅的破洞中掏出一团棉花的那一刻,他决定,“再也不要来中国演出了”。然而11年后,随着国家大剧院的开幕和国际声誉的日益提升,“来北京、来国家大剧院”已经成为世界名团争相谈论的话题,当一位又一位同行向诺伊梅尔谈起中国国家大剧院这个“伟大的建筑和艺术机构”时,这位当年一怒发誓“再不来京”的大师终于活动了心思。几经努力2009年春节前夕的《茶花女》终于成行。

当6场《茶花女》的演出取得巨大成功,北京观众的热情令诺伊梅尔感动不已,也完全扭转了他之前对北京的坏印象。他说:“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的观众是最好的观众。”巡演尚未结束,诺伊梅尔已经开始和国家大剧院洽谈之后的演出计划了,他要“每隔一年就来演出一次”。今年春节,诺伊梅尔又要如约而至,他说此次为北京观众精心挑选的这两部作品,都是不折不扣的“特别之作”

汉堡芭蕾舞团两部特别之作带给新春别样色彩

《马勒第三交响曲》:仅此一作便可奠定大师地位

2011年是“马勒逝世100周年”,世界各地的舞台上都在上演纪念这位音乐大师的专场音乐会,国家大剧院也邀请各地名团,演奏了全套马勒交响曲。然而以芭蕾的形式诠释马勒,无论对于业内人士还是普通观众而言,都是绝对新鲜的体验,不少乐迷听闻都表示“不可思议、想象不出。”这场演出也将成为大剧院“马勒些列”的一次特别延续。

《马勒第三交响曲》是诺伊梅尔一系列交响芭蕾的扛鼎之作,首演于1975年。诺伊梅尔向来对马勒的音乐情有独钟,共创作了7部以其为配乐的大型交响芭蕾,还有《魂断威尼斯》等舞剧的音乐也采用了马勒作为配乐,不得不说是有着特殊情感。而在这一系列“马勒芭蕾”中,无论诺伊梅尔本人,还是业界,最为推崇的还是这部《马勒第三交响曲》,《纽约邮报》就曾评价其为“天才之作”、“足以成为诺伊梅尔位列20世纪芭蕾大师行列的最佳名片”。

诺伊梅尔表示:“用‘人’这个经过精心调校的工具来描绘梦想的形状,是一个十分玄妙的过程,《马勒第三交响曲》的编舞,正是体会这一过程的一次最佳例证。”马勒在“第三交响曲”中尝试定义自然中所有的声音,配器复杂、结构宏大,使其成为常见的音乐会中篇幅最长的曲目。想要将这样一个“巨无霸”用舞蹈进行肢体化的诠释,不得不说难度颇高。诺伊梅尔表示:“就像马勒的音乐一样,这部芭蕾并不按‘套路’出牌,音乐便是其主题。”演出中,观众们将看到以肢体作音符,以动作演绎灵魂深处悸动的绝妙舞蹈。

汉堡芭蕾舞团两部特别之作带给新春别样色彩

《尼金斯基》:最有名的“尼金斯基迷”的倾心之作

芭蕾舞剧《尼金斯基》同样是诺伊梅尔的心爱之作,因为其中包含了大师浓浓的个人情感。

尼金斯基是20世纪最杰出的艺术家之一,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他是舞蹈界横空出世的惊世天才,他与佳吉列夫从惺惺相惜的合作伙伴与同性情人到剑拔弩张的决裂更是扑朔迷离,而最终走向精神崩溃的悲剧命运更是将他的人生变得如同一台匪夷所思的舞台剧。他曾在演出后被疯狂的舞迷撕扯演出服装分而食之,他曾仅仅因在旁观看卓别林拍戏,便让电影大师放弃拍摄,只因他强大的悲剧力量让喜剧无法继续……他还有数不胜数的传奇至今认为人们津津乐道。

汉堡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尔是芭蕾界出了名的尼金斯基迷,他收藏所有与尼金斯基有关的东西,几乎能够开办一所博物馆。2000年,约翰?诺伊梅尔创作了舞剧《尼金斯基》,配以肖邦、舒曼、肖斯塔柯维奇等名家的音乐,以纪念这位伟大的波兰籍俄国舞蹈家逝世50周年。

舞剧采取了特殊的结构,全剧发生在尼金斯基精神失常前的最后一场舞蹈中,时间在这个点上凝固,无限放大、无限延伸,尼金斯基在这最后的表演中的思想、记忆及幻觉被呈现在舞台之上,《牧神的午后》、《春之祭》、《仙女们》、《玫瑰花魂》等传奇般的舞蹈被再现在舞台之上,观众们更跟随舞蹈在尼金斯基的精神世界中完成了一趟奇幻之旅。

详情查看国家大剧院演出信息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