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消费旅游
旅游途中受伤旅行社负30%责任
2012-01-06 08:23:00      来源:信息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日前,东莞市两级法院发布了2011年十大案件,据了解,这是东莞市两级法院近十万宗案件中挑选出来的。其中,一宗旅游纠纷案例在旅游出行旺季的当下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2010年4月25日,厚街镇泽和大酒楼员工谢某和公司员工一起在丰行旅行社厚街营业部的安排下到清远市清新县旅游,在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漂流活动时受伤。谢某将旅行社告上法院,最终,法院认定该旅行社承担30%责任,游客本人承担70%责任。

事由

跟团出游受伤 游客起诉旅行社

2010年4月25日,原告谢某所任职的东莞市厚街和泽大酒楼(下称和泽大酒楼)与被告丰行旅行社厚街营业部订立旅游组团合同,于2010年5月25日在丰行旅行社厚街营业部的安排下,到清远市清新县旅游。在参加漂流活动时谢某受伤,致使头部、腿部多处损伤。为此,谢某共花费医疗费1920.8元,另要除去此上述伤痕仍需继续作除疤治疗。

随后,谢某就医疗费、误工费、交通费、营养费、后续医疗费等费用的的支付问题与被告进行协商未果,于是将东莞市丰行旅行社有限公司及其分公司东莞市丰行旅行社有限公司厚街营业部告上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

被告

原告受伤纯属意外 应自行承担

对于谢某的诉求,两被告认为,谢某的受伤纯属意外,被告对于谢某的受伤不具有任何过错。谢某因意外而受伤所产生的损失,也应由其自行承担,被告对此无需承担任何责任。而且,两被告认为,自己已为谢某投保了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谢某可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由保险公司予以赔偿。对此,被告表示愿意协助谢某申请理赔。

法院经审理,认定各项费用共计19051.3元,判决两被告承担30%责任,即5715.39元。两被告不服一审判决,向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最后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法院

旅行社对游客负有安全保障义务

法院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称《解释》)第六条第一款的规定,从事住宿、餐饮、娱乐等经营活动或者其他社会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未尽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保障义务致使他人遭受人身损害,赔偿权利人请求其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以支持。

就本案而言,被告丰行旅行社厚街营业部作为娱乐服务的组织,没有在漂流之前告知谢某相关注意事项以及风险,并进行适当的提醒,未尽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保障义务,致使原告在旅游过程中受伤,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同时,因原告的受伤是意外受伤,且未能证明被告在组织旅游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过错,原告作为成年人应该知道漂流是有一定危险的活动,应当注意自身的安全,从参团80人当中只有原告一人受伤,也表明原告本身对受伤存在主要过错,故法院依法认定被告丰行旅行社厚街营业部对原告的受伤承担30%的责任,原告本人承担70%的责任。

法院提醒

出游要注意保护自身安全

承办该案的法官林健华告诉记者,游客在出行途中,首先要学会自我保护。同时,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侵害时,也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

1、旅行社等负有安全保障义务的主体要切实尽到义务。本案涉及的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从事住宿、餐饮、娱乐等经营活动或者其他社会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在经营场所对消费者、潜在的消费者或者其他进入服务场所的人之人身、财产安全依法承担的安全保障义务。负有安全保障义务的主体,要加强法律意识,完善并履行好其安全保障义务。

2、消费者要加强自身安全意识及法律意识。本案中,漂流是有一定危险的活动,参加者应当注意自身的安全。消费者在进入住宿、餐饮、娱乐等经营活动场所时,要提高自身财产和人身安全的保护意识。法律在约束经营者承担安全保障义务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的同时,消费者更应清楚这种保障义务并非能保障一切的,应当充分注意保护自身安全。同时,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敢于依法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