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消费旅游
通胀压力持续缓解 年初政策或转向稳增长
2012-01-05 08:01: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公布去年12月份CPI和PPI数据。由于当月食品价格重拾升势,市场普遍预期CPI仍不会低于4%。不过,对于今年宏观经济形势,专家称,CPI和GDP或将呈现双双小幅回落的趋势。

由于食品价格在CPI中占比较大,市场对其价格变动极为敏感。进入12月份,食品价格出现快速上涨,不过这一趋势在元旦前得以缓解,蔬菜、肉类价格涨幅均有较大幅度收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去年12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结束前期下降态势,开始小幅上涨,预计当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有所上涨,但因非食品价格总体处回落过程,考虑到翘尾因素消失,当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左右,继续延续回落态势。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也认为,通胀仍将继续回落,预计去年12 月CPI 涨幅为4.0%, PPI 涨幅为2.0%。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称,通胀压力将会继续缓解,但CPI 暂停回落。

“由于春节前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CPI 回落态势将暂时停止,预计去年12 月CPI 同比涨幅将维持与11 月的4.2%相近水平,但PPI 增速料继续下跌,通胀的压力继续得到缓解。”彭文生说。

随着稳物价措施成效逐步显现,通胀压力会继续回落已成为共识。对于今年宏观经济形势,多位专家和分析人士表示,今年CPI和GDP均会出现回落。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预测,今年GDP将回落至8.5%,而受农产品价格增长速度放缓的影响,CPI将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走势,两头在3.3%的水平,全年平均为2.9%。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也认为,今年中国出现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双双小幅下降的概率较大,预计GDP增速在8.5%左右,而CPI和PPI也将有所收窄,涨幅分别约为4%和4.5%。

面对经济形势新变化,今年宏观政策会有何调整?对此,专家普遍认为,年初的政策重心将转向稳增长层面。姜超预测,上半年为应对经济回落,货币政策或实际宽松,存准率可能持续下调。财政政策的运用空间更大,结构性减税将成为今年的亮点。梁敏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