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中国经济
外资或抄底萨博 青年称购得技术
2011-12-21 10:27:2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12月19日,萨博汽车的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发表声明称,公司CEO穆勒已正式向维纳什堡地方法院递交破产申请。该声明指出,萨博做出破产的决定是因为通用汽车(原母公司)周六并不支持为拯救萨博而提出的最新投融资方案。如果萨博汽车真的破产,此前一直参与并购的中国企业中国青年汽车集团,以及中途退出观望的庞大汽贸集团均或将面临巨大损失。

庞大集团董秘王寅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庞大集团已经做好部分付款或成坏账的准备。

此前一直回避媒体的青年汽车则一改低调,主动向媒体透露其已成功购买了瑞典萨博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青年汽车首席谈判代表庞彩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料已经拿回中国,这个技术是非常高端的,绝对物超所值。 ”

不过,递交破产申请并不意味着萨博汽车已经走向终结,由于瑞典法律的特殊性,如果有新的投资进来,仍可能拯救萨博于绝境。

萨博仍有转机

12月19日,萨博汽车的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发表声明称,公司CEO穆勒已正式向维纳什堡地方法院递交破产申请。

上周六,通用公司发言人詹姆斯发表声明称,通用反对以结构化调整为原因交易萨博,并坚持在没有通用汽车公司批准前不会有任何交易情况发生。该声明指出,“萨博所提出的多项替代性提议与此前递交通用并遭拒的方案并无本质差别。每一种提案都意味着萨博股权将直接或间接被让渡或控制,从而对通用汽车及股东造成不利影响。因此通用汽车不可能支持任何替代性提案。 ”

萨博公司表示,在上周六通用方面明确表示拒绝有关资金挽救萨博提案之后,青年汽车方面正式通知萨博汽车,将无法继续提供资金支持萨博的重组。萨博董事会决定,申请破产成为其对待债权人最负责任的方法。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萨博汽车此次申请的是“破产保护”,而非“破产”。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此消息向青年汽车进行了确认,青年汽车表示,是“破产”,不是破产保护”。

青年汽车首席谈判代表庞彩萍表示,“其实我们一直坚持到了最后,今天(12月19日)凌晨一点多双方还在通过越洋电话商量方案。由于通用的立场,今天瑞典时间上午9∶15分,瑞典萨博主动提出破产申请,这样原定于今天的法院萨博重组听证会就不需要了。 ”

然而,递交破产申请并不意味着萨博汽车已经走向终结。

萨博官网指出,根据瑞典法律,即便公司启动破产清算程序,但只要在完成破产之前有新投资方进入并提供资金,则依然可以摆脱真正破产的命运。萨博已经与数个潜在的投资者进行了接触,并且将相关信息递交给瑞典政府和萨博工会,然而当前并不是公开这些投资者身份的时机。

不过由于萨博的并购重组必须得到持有其优先股权的通用汽车同意,找到新的投资者必将仍是一个漫长过程。而对于已经负债累累且处于停工状态的萨博汽车来说,等待的时间每增加一天,都意味着其巨额债务的加码。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萨博或在最后的危急时刻被境外投资者抄底的可能。

“双庞”近1亿欧元打水漂?

一旦萨博破产,此前积极参与并购且已经给予资金支持的两家中国企业将损失惨重。庞大汽贸集团董秘王寅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庞大集团总共向萨博投入4500万欧元的购车款,不过目前为止,由于萨博半年以来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庞大方面尚未拿到任何产品。他表示,庞大已经做好了或有部分资金成坏账的准备。但是他认为,萨博的事情并非绝无转机。

青年汽车集团到目前为止向萨博汽车投入大概约5000万欧元。庞彩萍否定了青年投资打了水漂的说法。她说,“我们投入的资金一部分是用于成立瑞典萨博开发公司,其他的投入资金换回的是技术。青年汽车已成功购买了瑞典萨博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 ”

她表示,在10月份青年汽车和庞大汽贸60∶40联合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方案被通用否决之后,青年提出由青年与萨博合资的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在新的凤凰平台上开发91、92、93、94、95、96、97车型,同时购买萨博研发中心、萨博动力总成公司。

上述车型开发完成后,在无需再使用通用技术时,萨博开发公司和萨博汽车公司将进行合并,其中青年占70%股份,瑞典汽车(世爵)占30%股份。在该方案中,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将购买萨博研发中心、动力总成公司,以及向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借资共计2亿欧元。但该方案依然未能得到通用的认可。

尽管该方案被否决,然而九月份,该方案中设想的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已经在瑞典注册成立,英文全名是Saab AutomobileDevelopmentAB,青年汽车和瑞典萨博汽车各占50%的股份,利润分配和决策权青年占70%,庞青年出任董事长。

庞彩萍表示,“下一步,我们还是会启用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用已经拿到的技术让瑞典萨博开发公司开发和生产91、92、93、94、95、96、97车型。 ”

不过,如果萨博真的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是否会对其持股50%的萨博汽车开发公司产生影响呢?对此青年汽车并未给出回应。而且即使萨博破产,目前萨博的技术平台包括配套设施供应在内,依然依赖于通用汽车。就目前通用公司宁可让萨博汽车破产,也不肯中国企业进行丝毫技术让步的立场,在未来,青年汽车要真正行使其掌握的技术权利之路也是可以预见地波折。(记者 刘晨曦)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