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国际财经
穆迪炮轰欧盟峰会 欧股欧元再度承压
2011-12-13 07:54:00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穆迪炮轰欧盟峰会 欧股欧元再度承压

欧元对美元12日早盘大跌近1% 资料图

欧洲股市和欧元周一早盘再度大跌。评级机构穆迪针对上周末欧盟峰会发出的负面评论,令投资人重新认识到债务危机远未结束。

穆迪称,这次的欧盟峰会没有提出任何足以解决债务危机的新举措,无助于降低欧洲债信评级下调的风险。鉴于此,穆迪将在明年年初对所有欧盟国家的评级进行重新评估。受此消息拖累,欧元对美元12日早盘大跌近1%,欧洲主要股市下跌超过1%。

穆迪暗示明年初下调评级

穆迪周一宣布,考虑到上周末欧盟峰会未能提出太多实质性的新举措,其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对所有欧盟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进行再评估。

穆迪在报告中表示,虽然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欧元区没有发生进一步的大规模违约而被保留下来,但未来数月欧元区可能会受到信用评级负面影响的冲击。该机构警告称,欧元区在制定进一步应对危机方案方面耗时越长,出现多个成员国违约及退出的风险就越大。

报告还表示,9日欧盟峰会的声明进一步表明了欧元区政界人士推进统一财政协调的意向,但实际上,欧洲并没有拿出什么新的措施,并且也没有改变穆迪此前的看法,即欧元区凝聚力所面临的风险在上升。

“正如我们在11月份公布的那样,除非信贷市场状况在近期明显趋稳,否则我们对所有欧盟国家的评级都将重新评估。”穆迪的报告说,“这次的峰会公报未能改变我们的看法,我们将继续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这样的评级重估。”

穆迪指出,随着欧元区当局面临更大的重塑信心压力,他们遇到的阻力也会与日俱增。而且,这种状况持续越久,对经济带来负面冲击的风险就会越大,进而使得欧元区国家旨在加强协调和削减债务的努力变得更加困难。

事实上,在欧盟9日召开峰会之前,另一家评级机构标普就相继对欧元区以及欧盟的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称如果这次峰会不能达成彻底的解决方案,欧元区所有17国的评级都可能不保。

标普已表示,等到9日欧盟峰会结束后,其会对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欧元区国家给出新评级,随后将根据新评级结果调整欧盟评级。不过该机构尚无发布相关的最新声明。

峰会成果再次令人失望

和评级机构一样,不少机构和业内人士对上周五的欧盟峰会成果并不乐观。摩根大通的分析师麦基表示,此次峰会的结果绝对不是一些人此前所期望达成的“重大让步协议”。

在上周的峰会上,欧元区17国以及非欧元区的9个国家都表示,愿意加入一份新的欧盟财政契约,通过政府间协议的方式加强财政纪律,要求明确对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3%的国家实施自动处罚措施。但英国已明确表示不会参加。

另外,欧洲领导人还同意,欧洲国家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2000亿欧元的资金,让IMF有更多的“火力”帮助欧洲。这笔钱可能出自欧洲国家的央行储备。各国还建议,将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提前一年于2012年启动。

不过,有分析指出,欧盟此次提出的一些主张尽管看似较以往有所进步,但仍有很多方面的规定过于含糊。最新的声明称,一旦某个欧元区国家突破了财政赤字占GDP比重3%的上限,那么“马上”就会有“自动后果”产生。但这样的“自动后果”之前就已提出过,而迄今并没有哪个国家因为超标而被罚。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则表示,欧洲国家达成的最新协议,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并不可以彻底解决欧债危机。布兰查德说,他对欧洲的看法比一个月前更乐观。

欧洲股市早盘大幅下跌

据彭博资讯统计,上周五各国达成的协议,也是欧盟19个月来针对债务危机达成的第五份较为重大的协议。不过,这一备受期待的协议并未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上周,一项管理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和其他12个西欧国家的信用违约掉期指数继续上升,接近在11月25日创下的历史高点。与此同时,一项衡量欧元区银行惜贷情绪的指标也继续保持在近三年高点附近。

去年5月,欧盟峰会首次就创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达成一致,此后,在今年的3月、7月和10月的几次峰会上,欧盟分别针对债务危机解决达成了一些新的协议,但这些会议无一例外都令人失望。

Evolution证券的固定收益主管詹金斯表示,欧洲之前达成的五项解决方案,并没有起到任何明显的作用,只是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在本次峰会上,英国等少数国家明确反对加入新的协议,对此,布兰查德表示,类似的分歧可能引发市场波动。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奥尼尔则称上周末的欧洲协议是一项“糟糕的协议”,他认为,欧洲的问题不全是债务危机,而是一场领导架构的危机。“欧洲需要合理地组织起来并显示出合适的领导力。”

在穆迪发出针对欧洲的评级警告信息后,欧洲市场周一早盘再度承压。截至北京时间12日19时,欧元对美元大跌逾0.9%。欧洲股市也纷纷走低,英法德股市早盘跌幅在0.7%至1.7%不等。多数欧洲股市跌幅都超过1%。

法国兴业银行的外汇研究主管基特表示,市场本来就对上周末的欧盟峰会感到失望,而穆迪的最新警告再度强化了投资人对欧洲的担忧。他表示,在现阶段,很少有投资人会对欧债危机将接近终点抱有太大的希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