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美孕妇考场上出现临盆症状 冷静答卷后再去生产|利比亚反对派因尤尼斯之死要进行内部整编|英国超市推出“彩虹菜花” 形如艺术品|
财经>中国经济
高铁产业链企业信贷受挫 贷款风险提升
2011-08-01 08:00: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四大国有银行日前表示,近期不会因事故提高铁道部贷款利率,目前铁路系统贷款风险可控。专家认为,“7・23”动车事故后,银行与铁道部的议价地位不会发生巨大转变,但高铁产业链上部分企业的信贷风险将有所提高。

近年来,银行较为重视铁路及轨道交通行业的信贷投入,有的甚至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今年2月,农行与中国铁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在未来三年向其提供1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额度。中行7月也与中国铁路物资签署了15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以支持中国铁路发展。工行、建行也与铁道部合作密切,对多个项目有授信。

此次动车事故后,铁道部债务问题引发社会关注。铁道部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末铁道部总负债已达到1.98万亿元,其总资产为3.41万亿元,负债率达到58%。有数据显示,2010年铁道部新增贷款4500亿元,国内贷款总额达1.25万亿元。

在近日召开的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要在集中度风险方面坚守“红线”,认真处理好铁路系统贷款和公路建设贷款问题。

有监管层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提出注重铁路系统信贷的要求旨在风险提示,并未要求银行停止对铁路系统发放贷款,而对于铁路安全系统技术改造等方面的贷款要予以支持的。

专家认为,银行与铁道部议价地位不会因为事故发生根本改变,即便利率发生变化也是基于近期银根收紧的金融大环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在经历这次变故后,铁道部的信贷风险会一定程度提升,但基于其庞大的运营系统其信贷信用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信贷人员告诉记者,铁道部作为多家银行争抢的重点,原先谈判优势明显,一般都是在基准利率下浮10%。今年开始银根收紧,大客户的贷款额度有所影响,议价空间也有所改善,3、4月在基准利率下浮5%。“其实7月初,在动车出事前,铁道部的贷款利率就已经达到基准利率。由于银行信贷额度有限,铁道部这样的大客户的融资成本在不断上升。”

有分析指出,虽然对于铁道部的整体信用不会发生大的改变,但是高铁产业链上的机车、工程建设等企业的贷款将受到影响。

赵庆明说,此次事故后,一些动车项目前期投入的回收期可能会延长,贷款风险有所提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柳洪杰)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人妖小姐落幕后悲惨生活
在泰国,人妖一般都来自生计艰难的贫苦家庭,可以说,几乎没有富家子弟愿意做人妖。 >> 详细

论坛
守身如玉:多情还是滥情?

他们性感迷人有钱有闲,纵使几十年来身边莺莺燕燕不绝,到头来依旧孑然一身,逍遥自在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