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本•拉登死前身体健康无需透析 曾服用壮阳补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美巴继续合作 谢中国力挺|拉登处搜获情报众多 CIA驻巴主管姓名遭泄|
财经>中国经济
扫货 去香港还是海南
2011-05-10 07:3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扫货 去香港还是海南

三亚免税店某国际品牌专卖店外排起了长队。

新华社记者 郭程摄

内地人买名牌、奢侈品的途径很多:去香港、欧美或网络代购。5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正式实施。对于新生的“海南购物”,消费者是否捧场?对于内地人热衷的“购物天堂”香港是否会有冲击?

某些商品价格低过香港

4月20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试行。“三亚免税店开店当天,前4小时就吸引7000名旅客。”三亚免税店董事长王轩说,“在试运行的十几天里,免税店最高峰时,客流量曾达到2.3万人,少的时候也保持在1.5万人左右,远远超出了预期。”

为应对如潮人群,三亚免税店虽然把营业时间进行了调整,但部分商品还是在不到10分钟内就卖断货。针对顾客反映的无法如愿购得心仪商品,免税店已把平日价值3000万元的入货金额提升至3亿元。

香港《明报》记者在三亚免税店内抽取15款知名护肤品,与香港崇光百货及莎莎零售店价格比较,发现12款较香港便宜2%至24%,差异最大是香奈儿一款50毫升装香水,三亚售价566港元(折合475元人民币),较香港售价750港元便宜24%,仅有3款产品贵过香港。

王轩介绍说,三亚免税店进口商品零售价与香港同类商品持平或略低,此外,内地居民到海南旅游只需带上身份证即可,不必像去香港那样办理港澳通行证。

琼港目前还无可比性

上海的刘小姐和朋友去三亚免税店纯属巧合。“货不全,销售品质不高。”与香港的商店相比,刘小姐说,三亚比香港还差不少。“试用基本上没时间,买的东西也没有赠品。如果不是去三亚玩,真没必要单独去。”

“听说海南规定非岛内居民每人每年最多可以享受两次离岛免税购物。在香港购物就没那么多的限制,而且付款之后可以马上提货。”青岛某地产公司的董女士表示,自己更喜欢去香港购物,感觉轻松舒服。

“香港的免税店政策更为成熟,去香港岂不更好?”北京市民郝小姐每年都去香港购物,这已经形成了习惯,对于海南的“离岛免税”,她显然不“感冒”。“除了买免税品,香港的服装箱包都非常时尚,可以逛的地方太多了。”

有市民表示,单纯为“血拼”而去海南划不来。如果去海南旅游顺道看看还可以考虑。

香港业界居安思危

三亚免税店销售火爆可谓来势汹汹,香港同业是否感到压力?

“香港市场已发展数十年,品种齐全,服务完善。三亚免税店目前只是一间店铺,品牌也不如香港多。”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认为,海南的免税措施不会动摇香港当前的地位。

“许多人去香港就是为了购物,所以,香港最重要的是做好本分,货真价实。”莎莎化妆品公司发言人说,目前不担心海南的“离岛免税”政策会削弱香港的竞争力。香港作为老牌的购物天堂,其国际一线品牌的新款上市与世界同步。另外,在香港购物可逛的地方很多,而在海南,目前只有三亚一家免税店,对于有规模的购物岛来说,还远远不够。

但是,香港业界也在居安思危。香港旅游事务专员容伟雄表示,香港一直研究推出不同措施吸引旅客赴港,关键还是香港旅游业要自强不息。“除了提供货真价实、品种丰富的货品外,还要保护香港良好的购物环境。”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如果电脑可以像纸一样折叠
你可把电脑折叠起来揣着,因为它们轻薄而且质地柔软。你也可以翻页,以及直接书写 >> 详细

论坛
多图:明星微博自拍现真容
玩自拍,晒素颜,这事儿明星也爱干,只是,离开浓妆与PS,他们的形象能保持多少?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