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得州记者提问尖锐惹恼奥巴马 网上疯传视频|叹为观止! 看三美女如何“变身”华南虎|丧失抢救黄金期:压低福岛灾情为隐瞒什么?|
财经>中国经济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年限由8岁降到5岁
2011-04-21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日,保监会下发《关于调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有关规定的通知》(下称《通知》),保险集团(控股)公司或者保险公司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条件发生变化,经营年限要求降低,但经营资本要求提高。

  “真正把保险公司挡在

  门外的是年限门槛”

  《通知》称,“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主要发起人应当为保险集团(控股)公司或者保险公司,该保险集团(控股)公司或者保险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其中“经营保险业务8年以上”调整为“经营保险业务5年以上”;“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其中保险控股(集团)公司和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调整为“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保险集团(控股)公司的总资产不低于150亿元人民币。” 另外,明确提出“偿付能力不低于150%”。

  其次,“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0万元人民币或者等值的自由兑换货币;其注册资本应当为实缴货币资本。”调整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的自由兑换货币,其注册资本应当为实缴货币资本”。

  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认为,虽然资本要求提高,但是实际上,保险公司不差钱,总资产满足100亿元的公司不少。真正把保险公司挡在门外的是“经营保险业务8年以上”的门槛,如今,这一门槛降至5年,着实是一大利好。

  2010年12月16日,生命人寿拿到了保监会批准筹建资产管理公司的文件。时隔4年,保监会终于再次开闸放行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牌照,多年不变的“9+1”格局被打破。据悉,已向监管层递交了申请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公司有阳光保险、天安保险、民生人寿、华安财险等,而计划并建立的有渤海财险、合众人寿等多家公司。

  此次,保监会下发《通知》,再次引发业内对于新一轮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牌照开闸的预想。

  “鼓励由‘险资运用’

  转向‘资产管理’”

  除此之外,《通知》指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以下全部或者部分业务:(一)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人民币、外币资金;(二)管理运用自有人民币、外币资金;(三)开展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四)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五)国务院其他部门批准的业务。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不再仅限于保险资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定义中,也特意指出受托管理保险等资金。

  “这是适应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由以往简单的“保险资金运用”转向“资产管理”的要求。”

  此前,几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开展第三方委托等业务,已在悄然向成为面向社会的资产管理平台转变。

  分管投资的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也曾将保险公司在资产管理上的作用,形容为“踏上实体经济、连上虚拟经济”。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保费保持高速增长,现有的保险资金已经足够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了,“如何提高险资运用率,如何由被动投资向主动投资转变,如何由投资者向产品发行者转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据了解,全行业八成以上的资产集中在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手里。(赵晓菲)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cosplay妞雷到我了
美女都爱折腾,玩个cosplay还非让你跌破眼镜,漂亮是漂亮啊,就是多了会出人命的 >> 详细

论坛
创意大床:自带鹅毛扇
想象一下,你舒服趴在一张松软的大床上,有一排排鹅毛扇,轻轻拂过背部的肌肤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