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菅直人痛批东京电力公司 中方决定撤侨|俄美签运送宇航员往返空间站新协议 俄涨价|生老病死情何堪 日本灾区芸芸众生相|
财经>国际财经
日本央行承诺“输血式救灾” 通缩形势反现曙光
2011-03-14 08:56: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本央行承诺“输血式救灾” 通缩形势反现曙光

3月13日,浓烟从日本宫城县多贺城的建筑物内冒出。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说,日本当天将11日发生在日本东北部海域的强震由里氏8.8级上调至里氏9.0级。新华社/法新

日本强震,经济之觞。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强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该国东北部工业区遭遇重创,同时也引发人们对该国经济复苏的担忧。有分析师认为,这次地震将拉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1个百分点。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日本央行承诺将以注入流动性这种输血方式救灾,另一方面地震导致日本国内食品价格上升,此次地震或反而能助日本提前走出通缩的困局。

日本GDP或被拉低1%

尽管与1995年日本神户大地震相比,此次地震的重灾区东北部并不是日本最主要的工业区。但该地区集中了汽车、核电、石化、半导体等众多重要产业工厂,对产业带来巨大冲击。麦格理集团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杰拉姆表示,整个日本东北地区占经济比重约为8%,而神户一个城市就占到4%。不过,此次地震对GDP占比接近40%的东京地区影响最小。

新加坡行动经济学分析家戴维科根认为,短期来看,这次地震可能会拉低日本GDP一个百分点;长期来看,由重建工作产生的积极影响将会使经济加速恢复。

日本央行11日表示,将尽最大努力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和流动性供应。日本总务省12日表示,将研究动用国家石油储备,确保电视台等媒体机构位于受灾地区的基站和转播设备发电。

去年,日本经济增长3.9%,为20年来的最快增速;但产出仍远低于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而与之前的3个月相比,上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实际萎缩0.3%。

地震暂不影响日本评级

地震发生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日本将需要制定一项“中长期”预算案,以应对大地震带来的负面影响。海外媒体分析认为,此举可能令日本降低公共债务目标更加步履维艰。不过,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暂时未对日本的庞大债务发出进一步警告。

枝野幸男对日本媒体表示,政府将动用当前财年节余的大约2000亿日元用于救灾。当前财年将于3月31日结束。新财年的预算方案包括新增3500亿日元的自然灾害资金和8100亿日元的应急资金。日本财务省1月份预估,在4月1日开始的财年里,政府债务将增加5.8%,达到创纪录的997.7万亿日元。这也意味着首相菅直人将无法兑现年国债发行量不超过44.3万亿日元的承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十大怪异怀孕现象
做准父母,如果遇你到这些怪现象,不要害怕,只要找准对策,就能迎接健康的宝宝! >> 详细

论坛
NBA球员豪宅秀
NBA顶级球星大多腰缠万贯,他们最大的花费多半都是用于购房。来看看谁的宅子最给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