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美保守派呼吁“回归上帝”遭民权人士炮轰|武装分子突袭北约驻阿两基地|近七成日本民众望菅直人留任|
中日经贸进入双赢竞争时代 相互依赖性增强
2010-08-30 08:07: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第三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28日在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共同主持对话。在本次对话中,双方围绕经济复苏对策、双边互惠双赢合作和全球及区域合作等三个专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有分析称,在全球经济复苏尚未平稳的后经济危机时代,中日两国经贸合作的相互依赖性正在加强,双方将会努力在弱化摩擦的前提下,寻求更多的共同利益。

相互依赖性增强

第三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期间,中日就绿色经济、产业、金融、农业合作和改善商务环境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对话中签署了7项合作文件。

业内人士指出,美欧经济需求依然疲软,中日两国都面临着从出口导向型经济向依靠内需型经济的转换,对外贸易的主要区域也需要从欧美市场转为亚洲区域。中日彼此间需求的相互推动作用也日益凸显。

统计显示,中日双边贸易已超过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由于日本企业扩大在华投资,带动高端零部件对华出口,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日贸易出现了约300亿美元的逆差。

同时,日本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对于日本经济发展的主要意义。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日本将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获益。日本经济产业省预计,到2020年,中国国内消费规模将达到5.57万亿美元,届时将超过国内消费规模约为3.61万亿美元的日本。有日本经济学家认为,日本正步入老龄化社会,人口逐渐减少,中国市场将成为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环保低碳成合作热点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国内市场已基本饱和,扩大内需并不现实,日本政府将发展经济立足于扩大亚洲出口、特别是中国市场。而中国正进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对外国资本和先进技术也有必要的需求。

对于中国部分高污染和高能耗产业的升级来说,有丰富经验的日本环保产业是最佳的合作对象之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对话会上介绍,中日双方已就今年10月下旬在日本东京举办第五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共同探讨开展绿色经济和低碳技术合作,加强两国节能中心合作,推进开展节能环保商务示范项目等达成广泛共识。

在对话中,日方对中国的矿产资源出口、自主创新制度、信息安全政策等表达了关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惊爆眼球的性感纹身
纹身!有着天使的一面也有着魔鬼的一面。全球有无数的纹身爱好者。这么惊艳的纹身您见过么? >> 详细

论坛
旅游时千万不能带走的东西
其实,某些东西不能带走,有时并不是出于环保原因,而是因为——当地人的毒咒!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