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法第一夫人公开批石刑 伊媒骂其“娼妓”|美国凤凰城突降大暴雨 一条公路69车连环相撞|美媒爆奥巴马夫妇奢华度日 看齐富豪如王室|
美保守派呼吁“回归上帝”遭民权人士炮轰
2010-08-30 08:58: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数万名美国保守派人士当地时间8月2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广场举行集会,呼吁回归美国传统、回归“上帝怀抱”。由于28日当天是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想》演说47周年纪念日,美国民权人士批评保守分子的集会是对金的侮辱。

*** 美保守派大集会

事实上,两者不仅日期相同而且集会地点也完全一样。28日,保守派集会的组织者、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兼评论员格伦·贝克站在47年前金曾经发表演讲的林肯纪念堂台阶上,对参加集会的人群说,美国已经在黑暗中徘徊了太长时间,“美国从今天开始回归上帝的怀抱”。为此,贝克要求美国民众更加虔诚地做祷告。“我要求你们不仅要跪着做祷告,而且在跪着做祷告时还要把房门敞开,以便让你们的孩子们看见并效仿。”

尽管贝克一再强调28日的集会是“非政治性的”,而且日期安排“纯属巧合”,但他同时表示,这一切都是“神圣天意”。参加集会的其他发言者则高调宣称,他们的集会是一次明确的“力量展示”,他们完全有能力影响美国未来的选举结果,因为有太多的美国民众已经对现任奥巴马政府“深恶痛绝”。

美国共和党前副总统候选人、贝克在福克斯的同事萨拉·佩林在演讲时指出,如今“改变”对于美国而言已经远远不够,“我们必须恢复美国传统价值观,恢复美国的荣耀”。佩林自今年1月起开始担任福克斯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闻评论员和主持人。

佩林28日演讲时还说,鼓励先辈们反抗压迫和暴力的精神同样会鼓励美国今天的保守派人士,她称赞当天参加集会者与华盛顿、林肯以及马丁·路德·金一样,具有“不屈的脊梁和伟大的道义力量”。

*** 民权人士游行抗议

为了表达对保守派集会的不满,数千名美国民权人士28日在国家广场附近一所学校里举行了“抗议性集会”,此后他们还步行数公里来到已被选定建造马丁•路德•金纪念碑的地点进行示威,该地点距离林肯纪念堂很近。

示威者在行进过程中还与部分刚刚参加完集会的保守派人士“狭路相逢”,示威人群随即高喊“重拾梦想”以及马丁·路德·金的名字。由于参加保守派集会的还有很多美国“茶党”成员,示威人群中还有人高喊:“以后再不喝茶了!”而保守派人士则回应说:“去教堂吧!美国需要恢复秩序!”尽管语言对抗相当激烈,但在大批警察和安保人员的劝导下,对阵双方并未发生肢体冲突。

抗议集会的组织者、美国黑人牧师夏普顿批评说,美国保守派集会的地点和日期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他们的集会旨在“劫持”马丁·路德·金的演讲纪念日,是对金的一种公然侮辱。

“贝克们想篡改金的伟大功绩,我们这些人绝不允许他们那么做。他们口口声声说要恢复美国的荣耀和尊严,但最大的尊严莫过于全体美国人团结起来并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得公平的机会,这才是这个国家最值得骄傲的荣耀,这才是金一生的追求所在。”

*** 贝克被指分裂美国

来自佐治亚州的联邦众议员约翰·刘易斯曾于1963年到现场聆听金演讲。他于8月28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指出,尽管贝克等人声称尊重金,甚至有时还打着金的旗号,但是他们的所作所为与金的主张“背道而驰”。

“他们的集会与美国民权运动的宗旨格格不入,他们不应该意气用事,更不应该分裂美国人,贝克是一股很强大的分裂力量。”

现年46岁的贝克被认为是美国目前最热门、也是最有争议的“新闻人物”。他还是美国近年来兴起的“茶党”运动的积极参与者。自2009年1月开始,贝克在福克斯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时事评论节目《格伦·贝克》。该节目于奥巴马就职前一天首播,此后奥巴便成为贝克最大的攻击对象。贝克曾在节目中指责奥巴马是“种族主义者”,他宣称奥巴马对于美国白人以及白人文化具有“根深蒂固的痛恨情绪”。

支持者把贝克视作美国保守派的英雄人物,称赞他敢于在世俗的自由主义阴影中保护美国的传统价值观。而反对者则指责说,贝克是一名居心不良的阴谋论者和煽风点火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美国当代穆斯林的生活
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大量穆斯林迁移到美国,由于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使他们风俗习惯和宗教实践有差异。 >> 详细

论坛
旅游时千万不能带走的东西
其实,某些东西不能带走,有时并不是出于环保原因,而是因为——当地人的毒咒!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