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减肥成功 英国21岁公主不怕再穿比基尼|巴格达向流浪狗“宣战”:3个月消灭5.8万只|英国发明“易清洗口香糖” 只需用水轻松搞定|
市场互补 新兴经济体看好"中国制造"
2010-07-12 10:29:00      来源:国际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比起欧美市场30%上下的增速,对于中国外贸人而言,上半年的新兴市场才更像一针强心剂。以巴西和东盟为例,新兴国家市场明显比欧美更愿意接纳“中国制造”。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与巴西双边贸易总值为263.9亿美元,增长60.3%,巴西一跃成为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同期,东盟也有上乘表现,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达1364.9亿美元,增长54.7%;对东盟出口增长破45.4%,其值均超过我国上半年外贸增幅。

尽管高增长背后,仍有2009年上半年基数偏低的因素存在,但毋庸置疑,比起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市场“饱和”与“萎缩”之忧,新兴市场已经在后危机时代的开局之年迸发出强力。

需求层次契合

同拉美等新兴国家做生意,保利进出口公司在同行中算得翘楚。“中国制造”有价格优势,但“适销对路”更是正解。保利公司海外销售部辛经理认为,近年来,拉美市场明显比欧美好做。“毕竟,中国制造如机电、玩具等产品,同这些国家的需求层次十分契合,惠而不费,市场自然乐于接纳。”

伴随欧美市场的日渐饱和,新兴经济体的购买力开始显现。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新兴经济体增速平稳见快,且超过欧美经济增速,居民生活水平日渐提高,购买力得以空前壮大;其次,新兴经济体人口众多,为扩大市场容量提供了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同新兴经济体做生意,中国已经不再奉顺差为上先。上半年,我国对巴西贸易逆差57.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为顺差139.87亿美元;对东盟贸易逆差72.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贸易顺差6亿美元。中国同新兴国家市场的互补性终于在竞争中加速呈现――拉美以及东盟国家丰富的能源、森林、渔业资源,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提供了新的动力。

短期内超不过欧美

到新兴市场掘金去,刚刚起步的中国外贸人劲头十足:60%甚至100%的出口增速远甩欧美日,照此势头,新兴市场会否有一天同发达国家分庭抗礼?

对此,李健认为,尽管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快于发达国家,在全球贸易总量中的比重也在逐渐提高,但在短期内追赶甚至超越发达国家,却非易事。毕竟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占据了全球贸易总量的大头。

但李健同时指出,尽管6月份日本超过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其中偶然因素居多。因而东盟很有可能再次超越日本,回归前三甲。

与此同时,同发达国家相比,新兴市场还欠成熟与稳妥。“良好的投资环境仍然是双方企业热盼的事情。”李健说,这还有待于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他还指出,中国外贸人需认识到,新兴经济体对发达国家的依赖性仍然居高,若全球经济显出衰退迹象,新兴经济体的所谓增长也将成为空谈。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超模米兰达内衣写真
近日米兰达曝光了一组全新性感内衣写真,此次的米兰达虽没裸体出境,但画面依旧火辣。 >> 详细

论坛
中外史上十大禁书
它们是世界上争议最大、遭禁最久的十部作品,写得真实而肮脏。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