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减肥成功 英国21岁公主不怕再穿比基尼|巴格达向流浪狗“宣战”:3个月消灭5.8万只|英国发明“易清洗口香糖” 只需用水轻松搞定|
吴智钢:经济放缓不改A股潜力
2010-07-12 10:31:0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吴智钢

对于经济增长的放缓我们应该有新的思维。首先,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并不如预料的那样放缓。区域开发和行业振兴计划很有可能会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使经济增速保持较高的水平。其次,即使经济增速适当放缓也不是一件坏事。结构调整使增长的质量更高、更健康。

6月份中国进出口贸易数据超出市场预料,在进口大幅增长了34.1%的同时,出口也大幅增长了43.9%,月度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均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值达到13548.8亿美元,增长了43.1%。至此,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增长,已经完全恢复到了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上半年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长的速度之所以令人吃惊,主要是大家对外部需求估计不足,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源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和目前令人忧虑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都会打压外部需求,使中国商品的出口面临严峻的挑战。现在看来,形势并没有预料的那样悲观。

出口贸易继续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作出重要的贡献,今年上半年,中国GDP的增长可能在10%左右,中国经济恢复到了高速增长的轨道,中国经济增长依然领跑全球。

可是,中国股市非但没有跟随宏观经济的增长而上扬,反而走出一波幅度不小的下跌。今年上半年,A股下跌了26.88%,作为宏观经济那条狗的A股,并不是总是跟随在它主人的身旁。

现在,人们对A股的未来走势依然充满了忧虑: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的背景下,许多国家开始采取紧缩的财政政策,全球经济有放缓的可能;对中国来说,外部需求有萎缩的可能;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对房地产的调控,影响到许多大的行业,从而使中国经济的增长有放缓的可能。对经济前景的忧虑使人们对业已相当疲弱的A股走势不敢乐观。

然而,笔者认为,尽管短线走势也许会有波动,但A股市场目前正处于一个阶段性的底部,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将会重返升势,走出一波大级别的上升行情,投资者目前正面临着一个低位买入优质股的良机。

股市走势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对于A股而言,一波大级别的调整周期总在8个月至1年之间,A股市场自2009年8月从3478点下跌以来,调整时间已近1年;而最低下探至2319点,最大调整幅度达到33.3%,接近黄金分割率0.618的位置;从历史规律来看,目前A股市场已经完成了调整而正处于一个阶段性的底部。

从A股市场内部来看,经过持续的调整和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目前A股的平均估值已经低于1644点的水平,银行股的市盈率在10倍左右,而一些绩优股的市盈率已经低于10倍;在市盈率偏低的同时,上市公司的业绩继续保持了明显的增长,截至7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753家A股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业绩预喜的公司合计589家,占78.22%。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已经凸显。

作为A股市场的标志性事件,全球IPO最大规模的农业银行已经顺利完成申购,即将上市,这有可能成为A股走势的一个转折点。

从国际视野来看,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A股市场的独立性明显增强,A股市场的国际地位明显提升,A股市场的未来走势将主要取决于中国经济的状况。

对未来股市走势的乐观,又如何看待下半年有可能出现的经济增长放缓呢?

首先,我们已经看到,A股市场这只狗并不总是跟在它的主人的身旁。其次,对于经济增长的放缓,我们应该有新的思维:第一个新思维,就是尽管人们预期下半年经济增长将会放缓,但实际上并未放缓,就像我们当初预期中国出口增长将会受阻而结果比预测的要乐观那样。中央政府陆续出台的区域开发和行业振兴计划,很有可能会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抵消经济结构调整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使经济增速保持较高的水平。第二个新思维,就是即使经济增速适当放缓也不是一件坏事。中国经济30年来保持了持续高速增长,目前经济规模已经相当大,即使是经济增速放缓1到2个百分点,也是可能接受的,在全球来看也是不错的。更重要的是,由于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将会更高、更健康、更具有可持续性。因此,我们不必过分忧虑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放缓。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超模米兰达内衣写真
近日米兰达曝光了一组全新性感内衣写真,此次的米兰达虽没裸体出境,但画面依旧火辣。 >> 详细

论坛
中外史上十大禁书
它们是世界上争议最大、遭禁最久的十部作品,写得真实而肮脏。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