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美证交会高官上班逛黄网 金融危机期间更甚|西班牙完成世界首例全脸移植术 患者曾毁容|美钻台爆炸后恐造成严重污染 失踪者凶多吉少|
福厦高铁开通运营助推闽台经济区提速
2010-04-26 08:58:32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新华网福州4月26日电题:福厦高铁开通运营助推闽台经济区提速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胡苏

  随着26日早上7时12分一列时速250公里动车组从福州首发,连接福州和厦门的高速铁路——福厦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条高速铁路不仅使福州和厦门的时空距离缩短到1.5小时,还将福州、厦门这两个台湾海峡西岸最重要的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对于推动闽台经济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厦门岛到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将随着福厦高铁开通全面对接。加上厦深铁路的建设,将为两岸交流带来极大便利。”福建省新闻办主任朱清表示。

  福厦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东南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2009年10月开通运营的甬台温、温福高速铁路和在建的向莆、沪杭、厦深高速铁路相连接,贯穿中国东南沿海城市群和重要港口,构成一条连接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的长达1650公里的纵向快速客运通道。

  福厦高铁由铁道部、福建省合资建设,线路全长275公里,旅客列车最高运行时速250公里。沿线设置13个车站。

  “过去福建常年处在战争前线,两岸对峙对两岸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都造成了影响。”朱清说,“希望福厦高铁的运营,能够展示两岸和平发展愿景,扩大两岸同胞沟通交流。”

  他表示,福建与台湾地理距离相近,人缘血缘相亲,台湾同胞有80%祖籍地都在福建,来往需求密切。特别是两岸开放后交流日益频繁,交通更是备受关注。

  南昌铁路局常务副局长佟永钊表示,福厦高铁的建成,对完善福建省铁路网布局,以及形成福厦综合运输通道,促进闽东南经济及闽台经济区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福厦高铁将全面提升沿线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为海峡西岸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运输保障。大大缩短海峡西岸与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区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改善海峡西岸投资环境,促进福建沿海及内陆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佟永钊说。

  他表示,福厦高铁对于地处发达经济带的闽东南地区作用尤其明显。海峡西岸陆海交通一体化进程将加速,福厦间“城市联盟”呼之欲出,将为沿线城市旅游、地产、物流、文化等产业链注入新的活力。海西核心区的区位、港口、产业、资源、开放优势都将得到深度释放,并将极大影响和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择业方式和生活方式。

  福厦高铁开通后,不仅方便大陆当地居民出行,也对加强海峡两岸人民交往有一定意义。届时,从福州乘坐动车到上海只需6小时,福州到宁波3小时,福州到温州1.5小时。随着闽浙赣沿海交通的整体提速,海峡西岸旅游将全面迎来“动车时代”。

  为此,福建旅游部门推出“台湾游客跨海峡游福建、乘动车观世博”旅游路线,让台湾游客在福建感受祖地亲情的同时,也体验大陆动车速度和上海世博会的魅力。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救灾老兵讲述玉树故事
她有一个心愿,从废墟中找到母亲和姐姐的照片,以后想她们时,可以把照片拿出来看看。 >> 详细

论坛
组图:1937年的玉树
摄影家庄学本的一组摄影作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