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亚马孙地区10年发现1200新物种|“神算子”章鱼保罗逝世|美拟斥资128亿打造关岛超级军事基地|
快速解决“推销员问题” 蜜蜂计算能力远超电脑
2010-10-27 09:01:3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快速解决“推销员问题” 蜜蜂计算能力远超电脑
 
“推销员问题”:怎样用最短的线不重复地连接这些点
 
快速解决“推销员问题” 蜜蜂计算能力远超电脑
 
小蜜蜂也有大智慧

假设你要去100座城市旅行,怎样安排线路才能既做到总路程最短且每座城市只抵达一次?对这样的问题,计算机需要好几天时间才能得出结论,但是蜜蜂一会儿就能找到答案。

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10月26日报道,英国最新的一项科学研究表明,蜜蜂解决“推销员问题”的速度比电脑还要快。所谓“推销员问题”是一道经典数学题目,指的是推销员去多座城市出差,他该怎样走才能确保每座城市只经过一次且在最短时间内回到起点。这个问题反映到图像上,可以简化理解为怎样用最短的线不重复地连接所有的点。

虽然规则一点也不复杂,但随着点数不断增加,相应的计算量也在呈几何级数增长,电脑往往需要运行好几天才能给出结果。而伦敦玛丽皇后大学的科学家发现,蜜蜂在这方面具有惊人的计算能力。

原来,由于飞行需要消耗大量体力,蜜蜂每天穿梭在花丛中实际上就是在不断解决“推销员问题”,它们依靠自身惊人的记忆力和测量阳光的角度来找到最优化路线,往往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返回蜂巢。

这项实验的组织者拉尔斯·希图卡和马蒂厄·利霍雷奥将蜜蜂放在由电脑控制的数百朵人工假花丛中,发现即使改变花朵的排列顺序或者加入新的人工假花,蜜蜂依然能很快算出新环境中最短的飞行线路。

所以,千万别以为采蜜只是份体力活,蜜蜂微粒般大小的脑袋甚至比最先进的电脑还要聪明。如果能够进一步探究蜜蜂选择路线的奥秘,这将对未来城市交通规划、物流运输以及计算机网络通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项研究成果将发表在本周出版的《美国博物学家》杂志上。

早前的科学研究告诉我们,蜜蜂能通过分析和记忆脸部特征来识别不同的人,它采集的花蜜还可以当成环境学家分析空气质量的样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美国男人最欣赏的美女
美国男士网站Askmen公布了本年度“男性最欣赏的女人”票选结果。让我们看看有哪些人上榜。 >> 详细

论坛
全球13座最独特体育场
它们出人意料的建筑细节、令人吃惊的外观、惊险非常的周围环境,会让你大吃一惊并过足眼瘾。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