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美伊大打“口水仗” 双重标准遭抨击|英一对情侣把公厕改造成小别墅 当地政府很支持|纽约炸弹案嫌犯“最后一分钟”被捕 奥巴马一日听六次汇报|
科学家利用“侏罗纪公园”技术 让猛犸复活更近一步
2010-05-04 08:40:25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科学家利用“侏罗纪公园”技术 让猛犸复活更近一步

让猛犸象复活科学家又更近一步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英国媒体5月2日报道,澳、加等国科学家们经过7年研究,利用类似于电影“侏罗纪公园”里的生物重造技术,从冰冻猛犸遗骸身上取得DNA,并成功复制了猛犸血液里的血红蛋白。这让猛犸复活计划又更近了一步。

科学家们在“自然遗传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他们从3头保存在永久冻土层里4.3万年前的西伯利亚猛犸象遗骸上提取到了DNA,同时利用猛犸象的衍生物亚洲象的基因信息,排列出猛犸的血红蛋白基因,并把这种基因序列转化为RNA(类似于DNA的物质,对蛋白形成至关重要),最后把它注射到E.大肠杆菌里,由此制造出猛犸的血红蛋白。

“这种血红蛋白分子与返回过去从活猛犸身上提取的样品没什么区别,”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从事这一研究的科学家凯文·坎贝尔说。

科学家们通过对该血红蛋白的测验研究发现,猛犸的血具有“防冻”功能。研究团队发现猛犸获得了一种遗传适应,让血红蛋白在低温的环境下也能在体内释放氧气。科学家在“复活”的血红蛋白里找到3个明显的基因序列改变,使其能在低温条件下向细胞输送氧气,而现代大象身上的血红蛋白却无法做到这一点。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古代DNA研究中心科学家艾伦·库伯也参与了此项研究。他说:“让一种已灭绝生物身上复杂的蛋白复活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工作,而且这项研究还找到了在任何现存物种身上都不存在的重大血红蛋白基因改变。”

报道称,猛犸象祖先应该是在冰河世纪从热带非洲迁移出去后发生进化改变的。如果没有获得遗传适应,猛犸在冬天的时候就会失去更多热量,迫使它们吃更多东西以弥补热量损耗。

猛犸象与现代大象的祖先都来自近赤道非洲,但大约120万到200万年前,猛犸家族迁移至了更高纬度地区。科学家称猛犸象的这种基因适应,有利于它们去探索“更新世”时代里陌生且更寒冷的环境。

当然,重新制造一个史前蛋白并不意味着科学家可以制造出整只动物。因为DNA不能保存在化石里,所以这项技术不大可能会应用在几百万年前就灭绝的生物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刘纯萍)


(来源:)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奇怪运动:印度皇家摔跤
作为世上最奇怪的运动项目之一,印度摔跤是在混有酥油和其他东西的粘土或脏泥上进行。 >> 详细

论坛
70年代北京小学语文课本
1970年代,特别是1972年—1976年的小学语文课本特别不好找。网友王沛人10年才找到3本。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