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美国圣诞:买礼物的少了 偷东西的多了

2008-12-25 16:29:21

2008年12月24日 美国圣诞市场处处打折风 12月2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格伦代尔,人们经过商店橱窗里的打折促销广告。圣诞节期间美国的商家纷纷打出降价促销广告,吸引消费者。新华社/法新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对美国人来说,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是购买礼物、全家团聚的时刻,但在金融危机的阴影笼罩下,今年的圣诞节除了欢聚,还有一些无奈和担心。

圣诞节前记者来到沃尔玛位于长岛的一家商场,看到店内满是圣诞打折的广告,一件原价35美元的棉背心现在只卖12美元,而平时近200美元的数码相机现在也只要89美元。虽然价钱很低,但前来购物的人却比往年少了许多。在商场一侧退货的队伍里,住在布鲁克林区的黑人家庭主妇福瑞斯告诉记者,在感恩节后的“黑色星期五”那天,她已经将所有的圣诞礼物都买齐全了,但看到自己买的一些东西现在的价格居然比当时还便宜,所以准备退了重新买,能省一点是一点。

如果对于福瑞斯一家而言今年的圣诞节只是少花点钱而已,那么,对于24岁刚刚硕士毕业的雷蒙德来说,这将是一个不平静的圣诞节。雷蒙德家在西部的俄勒冈州,前不久找到了一份广告公司的工作,明年1月份正式上班。本来打算趁圣诞回家和父母团聚,顺便庆祝一下他的第一份工作,但是就在前几天接到公司通知,说为了紧缩开支,公司明年取消招人安排。这个突如其来的变故不仅将他的行程彻底打乱,更让他对未来的生活感到无所适从。为了找新的工作,他不得不取消圣诞回家的计划,在假日里要开始为新一年的生计奔波。

据美国媒体报道,金融危机不仅严重影响了美国商家的圣诞季销售,还造成了偷盗等犯罪率的上升。据统计,今年偷窃商品的逮捕案例要比去年增加10%到20%,全美每天有约3500万美元的商品被窃,其中许多人是迫于生计首次作案。而零售商由于经济因素而减少雇用保安人员也是造成偷窃猖獗的原因之一。(来源:解放日报 驻美记者姚大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