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美国成功实施“换脸”手术 脸部80%靠移植

2008-12-19 10:44:4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知名医院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诊所成功为一名女患者实施“换脸”手术。这次面部移植手术为全球第四例、全美第一例。患者脸部80%的骨骼、肌肉、神经和皮肤全部移植,为世界之最。

医生向媒体介绍手术情况

照片显示克利夫兰诊所医生对患者进行面部移植手术

“换脸”之最

克利夫兰诊所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由诊所整形外科研究部主管玛利亚·西蒙诺带领的8人手术团队,于两周前经22小时手术,为一名女患者成功实施面部移植,“换脸”面积占整个面部的80%。

西蒙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患者脸部仅上眼睑、前额、下嘴唇和下颌未动手术移植。她说,患者术后情况良好,“我必须告诉你们,她伸出手,高兴地感觉到自己重获鼻子和下颌”。

诊所皮肤与整形外科主任弗朗西斯·帕帕依说:“我们换掉(患者)皮肤、脸部上部和中部的所有肌肉、上嘴唇、鼻子和鼻窦、包括牙齿在内的上颚,还有面部神经。”

院方透露,患者脸部受严重创伤,失去一只眼睛、鼻子大部和上颚,导致嗅觉丧失,必须通过切开气管来呼吸、进食。

应家属要求,院方未公布患者姓名、年龄和脸部受伤原因。移植到患者面部的人体组织和器官由俄亥俄州“生命银行”器官储备机构提供。捐赠者的情况也未公布。

先前,全球成功“换脸”手术仅3例,其中法国两例,中国一例。

“面”对世界

面部移植手术在很多时候非挽救生命之必须,术后病人可能患致命并发症,并须终身服用抗排异药物,增加罹患癌症危险。

尽管如此,主持这次手术的西蒙诺坚定支持“换脸”手术。她说,毁容者往往疏离人群、羞于见人,连上街和去杂货店都会害怕别人议论。

“你需要有脸,才能面对世界,”西蒙诺说,“我们无比希望,这些特殊患者有朝一日能坦然走出住所,享受常人认为天经地义的一切。”

如果术后恢复进展顺利,这次“换脸”对象有望重获微笑和嗅觉能力。

西蒙诺说:“手术花费22小时,准备工作却花了20年。”

克利夫兰诊所2004年10月才获得脸部移植手术许可证,随后组织评估委员会评估手术对象和手术风险。

西蒙诺花费3年多时间慎重选择手术对象。她要求患者必须心理稳定、拥有家庭支持并有能力权衡潜在风险和收益。

西蒙诺说,医生手术前需要全面了解患者情况,“这是双方的责任”。

挑战自我

美联社评论,这次“换脸”手术对患者来说意味风险,对医生来说意味事业上的辉煌时刻。

现年58岁的主刀医生西蒙诺功成名就,她说:“我在生活中已感受不到任何竞争,除了跟我自己。我和自己竞争。”

西蒙诺在波兰长大,会说波兰语、英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从波兰波兹南市的医学院毕业后,她先后在比利时、西班牙和芬兰进修,1995年起就职克利夫兰诊所。

西蒙诺从医30年,做过数以千计手术,早在世界范围确立作为手部微创专家的声誉,为“换脸”手术也已准备10多个年头。

艾伦·利奇丁是克利夫兰诊所专家评估委员会的副主席,这个委员会批准西蒙诺手术计划。利奇丁说:“她(西蒙诺)不是一个人唱独角戏,但她确实做足了功课。”(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