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俄对美反导系统施压 疑在试探奥巴马底线

2008-12-19 07:12:3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一位资深外交官12月17日指出,在面对布什政府提出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等事务上,俄方态度趋向强硬,看起来俄罗斯已开始试探即将走马上任的奥巴马当局。

据英国媒体报道,资深外交官、负责美国武器控制及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翰·鲁德告诉记者,本周在莫斯科举行的美俄会谈未能缩小双方在欧洲反导系统计划上的分歧。鲁德同时暗示俄罗斯已开始认真评估奥巴马团队。

鲁德说:“就在美国新一届政府即将浮出水面的时候,俄方态度出现了犹豫。俄罗斯正在仔细审视美国新一届政府在国际事务上的态度。我的判断是俄方意欲试探新总统及新内阁的底线。”

鲁德指出,与以前的会谈相比,俄方在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及其他事务上的立场趋向强硬。

美国认为,为保护欧洲及美国免受伊朗潜在的导弹袭击,美国有必要在波兰部署拦截导弹,同时在捷克建雷达系统。俄罗斯对此持反对态度,认为美国这样做其实是为了削弱俄罗斯的影响。俄罗斯威胁会进行报复,在靠近波兰的西部“飞地”加里宁格勒州部署导弹。

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职的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此前表示,在批准部署任何导弹防御系统以前,都需确认该系统确实能发挥作用。

今年8月,俄格之间的短暂冲突一度使得美俄关系跌至冷战后的最低点。上月,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以后,俄罗斯也试图同奥巴马交好。就在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理普京指出,如果新总统改变对俄政策,美国很快就会感觉到俄方态度的转变。

(环球在线: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