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电视上模仿杰克逊走月球步 罗政客党内挨批|揭露官员高薪内幕报道成普利策大赢家|全球王室十大美女榜单出炉 准王妃凯特列第三|
博览>资料库>新鲜报>大千世界
嫌脏不肯沐浴 两代印度人看恒河眼光不同
2007-03-29 09:56:0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嫌脏不肯沐浴 两代印度人看恒河眼光不同

一位印度苦行僧在恒河中沐浴。
嫌脏不肯沐浴 两代印度人看恒河眼光不同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住在瓦拉纳西(印度教圣城)、恒河沐浴并饮恒河水、结交圣人朋友、敬湿婆神”,这是许多虔诚印度教徒所公认的人生四大乐事,其中恒河沐浴更是意义非凡。作为哺育一方水土的“母亲河”以及冲刷世间罪孽的“圣河”,恒河千百年来在印度人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年轻一代印度人对待恒河的态度却在不知不觉间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对很多老印度人来说难以接受。

老人心中“冲刷罪恶的灵药”

普拉巴卡是居住在新德里的一名商人,今年1月,他带着全家老小赶到400公里外的北方邦圣城安拉阿巴德,参加每3年举行一次的“大沐浴节”。在冰冷的河水中沐浴让普拉巴卡回来后大病一场,但他依然坚信自己的恒河之旅“不虚此行”。事实上,在恒河两岸散落着数十座印度教圣城,每天清晨,这些城市中都会有成千上万的信徒怀着虔诚的心,走进恒河对着朝阳喃喃祈祷,以求用圣水冲刷掉自己身上的污浊或罪孽。

让恒河水洗刷世间罪恶的习俗源于印度教的古老传说。古时候,恒河水流湍急,波涛汹涌,经常泛滥成灾,毁灭良田,残害生灵,有个国王为了洗刷先辈的罪孽,请求天上的女神帮助驯服恒河,为人类造福。湿婆神来到喜马拉雅山下,散开头发,让汹涌的河水从自己头上缓缓流过,浇灌两岸的田野,两岸的居民得以安居乐业。从此,印度教便将恒河奉若神明,敬奉湿婆神和洗圣水澡成为印度教徒的两大宗教活动。

在圣城瓦拉纳西的恒河水面上,一位老船工当着《环球时报》记者的面用双手从河中捧起水喝下。在外人看来,恒河的水质糟得难以想象:裸身洗浴的教徒、牛羊排泄的污物、甚至岸边焚尸场没有被烧成灰的尸块(在瓦拉纳西有两个很大的焚尸场,印度教徒相信死后骨灰在这里撒入恒河可以脱离轮回之苦,得到更好的来世),使恒河散发着难闻的味道。然而在这位老船工眼里,这些根本不会影响恒河的圣洁,“你眼中看到的肮脏‘只是世间的肮脏’,如果你能看到恒河水的内在,它一定是最甘甜最清澈的”。而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发现,这种理念颇受当地民众认同,对于大多数印度教徒而言,每天这样喝上一口恒河水,自己的劳累和苦难也都会随之一扫而光。

年轻人眼中“可以游玩的地方”

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印度年轻一代对恒河却越来越无所谓。一些年轻的“白领”甚至在恒河上玩起了漂流,这对老一代印度人来说,绝对是“难以接受的”。在另一座宗教圣城瑞诗凯诗,十多公里长的恒河沿岸被分成了两重天地:一段是威严的印度教庙宇沿河而建,虔诚的教徒高声唱诵经文,盏盏河灯和玫瑰花瓣不断被抛撒到河中作为湿婆神的祭品;另一段则是有着各种现代化装备的漂流游乐场,一群身穿名牌服装的年轻人肆无忌惮地嬉戏打闹,对近在咫尺的庄严宗教气氛显得很不在意。

“我不是无神论者,但也绝不会像父辈那样对宗教那么虔诚”,27岁的电信公司白领里什·乔普拉表示,“对于我来说,恒河不是什么圣河,只是一个可以游玩的地方,当然我还会尊重老人们对恒河的那种敬仰”。和印度绝大多数中老年阶层及社会底层民众所不同的是,乔普拉的想法可谓印度新生代中产阶级的代表。据当地媒体报道,在今年大沐浴节期间,许多年轻人便因为恒河污染而放弃了下水沐浴的念头,而在以前这几乎是难以想象的。部分宗教团体也开始为防止恒河进一步被污染而向政府发出呼吁。谈到这些,那位以每天喝恒河水而自豪的老船工也不由地感叹,“恒河在现在的年轻人心里已经变得无足轻重”。

“精神洗礼”在物质变革中渐渐远去

对恒河观念的改变可以说是印度社会变革的一个明显例证。随着外来文化特别是西方文化的侵袭,当地一些专家学者担忧地表示,印度许多社会习俗和传统都可能会因年轻一代的成长而最终消失。除在诸如对待恒河的态度方面与上一辈不同之外,新兴白领阶层在对婚姻家庭的观念等方面也都处在变革期。一位锡克教长者多年来对自己儿子的“叛逆”耿耿于怀,因为他儿子坚持拒绝包头,也不愿意遵守家里的一些规矩和习惯,作为父辈的他也只能无奈地感叹:锡克教长期以来的包头传统、家庭价值观“在他这一代很可能算是到头了”。

《印度斯坦时报》此前曾刊文称,目前在印度许多大城市,白领阶层更加看重个人的物质享受,对整个社会看得极重的“精神洗礼”却不屑一顾。年轻一代抛弃社会传统而着迷于西方理念,显示出印度目前在经济变革过程中不同文化相冲突的尴尬局面。

(作者:陈继辉 编辑:王晶 来源:新华网)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cosplay妞雷到我了
美女都爱折腾,玩个cosplay还非让你跌破眼镜,漂亮是漂亮啊,就是多了会出人命的 >> 详细

论坛
创意大床:自带鹅毛扇
想象一下,你舒服趴在一张松软的大床上,有一排排鹅毛扇,轻轻拂过背部的肌肤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