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中国一对大熊猫将定居苏格兰10年 英民众热盼|伦敦地铁司机拟威廉婚礼日罢工 被批敲诈政府|加油过量致超重 英航空公司将数十人赶下飞机|
博览>资料库>推荐首页
考古学家:高大瘦削有领袖魅力 加勒比海盗确有其人
2006-10-31 10:30:1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考古学家:高大瘦削有领袖魅力 加勒比海盗确有其人

《加勒比海盗》电影海报

环球在线消息:文艺作品中,海盗是永恒主题之一。他们谜一般的身世和传说,总能激起人们浓厚兴趣。轰动一时的好莱坞大片“加勒比海盗”男主角强尼·德普的扮相,据说源自现实中的一位传奇海盗。

据路透社30日报道,一队考古学家正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海底探寻这位18世纪名噪一时、诨号“黑胡子”海盗的遗踪。

“黑胡子”其人

报道说,没有人知道黑胡子到底是谁,出生地点和年月也已无从考证。对他的真实姓名,有两种说法,一种是爱德华·蒂奇,另一种是爱德华·萨奇。据传黑胡子是一位航海高手,但留下的唯一手迹,是一些残缺的航海日志。

历史学教授林德利·巴特勒说,相传黑胡子是个身材高大瘦削且颇具领袖魅力的人。

“虽然没有关于黑胡子身高的详细纪录,但他的身高在当时似乎超过常人,”巴特勒说。

关于黑胡子的逸闻很多,最著名的就是他的一身行头。巴特勒说,有记载称,上阵之前,他通常全副武装,长长的黑发中插着一根根缓慢燃烧的炮捻子,为的是震慑对手。

据说黑胡子还是个颇有道义感的海盗,他并不想夺人性命,希望能不开枪征服对手。尚未发现有任何史料显示,黑胡子有杀人和虐待俘虏纪录。

出道短名气大

黑胡子的发迹史可追溯到18世纪早期。他在当年的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中驾武装民船出海劫掠敌船,之后便干上了海盗营生。

巴特勒说,据记载,黑胡子直到1717年才当上船长,1718年丧生。但就在这短短一年中,他像彗星划过天际,一夜扬名。

坐上头把交椅后,黑胡子将自己的船改名为“复仇女王”号,船长在27米到32米之间。黑胡子还拥有3艘小型武装舰艇和400多名为他卖命的弟兄。

黑胡子“战功卓著”,劫持过一座城市和40多艘船只。最富传奇色彩的故事,要数他劫持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敦的大胆行径。当时黑胡子的舰队共有60门大炮,可以算得上是当时海上最强大舰队之一,却居然封锁港口,向该城索要药品作为赎金。

其兴也勃,其亡也忽。此后不久,“复仇女王”号在北卡罗来纳州搁浅,黑胡子至此金盆洗手。当时的北卡罗来纳州州长对他曾经过往表示宽恕,但弗吉尼亚州州长仍不肯放过他,于1718年11月21日派出兵力,欲将其赶尽杀绝。黑胡子在激战中丧生,被割下首级,尸身葬于鱼腹。传说他死时只有30多岁。

海盗船遗踪

过去几年中,海盗黑胡子就曾引起考古学者注意。由于缺乏关于这位传奇人物的原始资料,专家们只有通过考古挖掘才能获得他留下的蛛丝马迹。

美国考古学家克里斯·索斯利相信,北卡罗来纳州海滨发现的沉船遗址,就是黑胡子的海盗船“复仇女王”号残骸所在地。今年10月2日到11月9日,索斯利将带领一支13人考古队伍,潜入海底6到7.5米深处,发掘沉船残骸。考古学者们运用塑料和铝质管道进行测量工作,一丝不苟地记录下发现的所有文物。

经过数日艰辛挖掘,索斯利一行已经有所收获。目前已经发现一座船上的报时铜钟、一门大炮、铅弹、金粉,以及一些玻璃器皿。文物年代全部在1705年到1720年之间,与黑胡子活动时间吻合。文物中,甚至还有用来治疗梅毒的注射器,反映出海盗们放荡不羁的生活状态。

对于水性不佳的考古人员而言,潜水作业并非易事。索斯利说,海中考古不比陆地,经常有流沙和暗流作祟,有时清理出的1米多高的遗址会被重新掩埋。但专家们的发掘热情并未因此减少。考古小队计划在今年清理三分之一的海盗船遗址,预计发掘完整个遗址需要3年半左右时间。

海盗船遗址也给专家们带来一些困惑。索斯利说:“一些水手经常携带的东西,比如衣物、小刀等家什在遗址中很少。这也是这次考古发掘最有意思的问题之一。”

(作者:刘铮筝 编辑:王晶 来源:新华网)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哪些大明星越老越好看
对这些大明星来说,岁月并不是一把刻刀,而似一杯红酒,滋养他们越老越美。 >> 详细

论坛
日本女人喜欢校服装扮
校服是日本时尚潮流的风向标,许多女生毕业后仍喜欢三五成群穿着校服外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