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56岁黑猩猩超高龄产“女” 被誉神奇母亲|美科学家训练老鼠甄别禽流感 准确率90%|美研制“预测犯罪软件” 试用有效则全国推广|
研究称:儿童爱吃肉是遗传 吃蔬菜靠培养
2006-06-15 09:30:1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研究称:儿童爱吃肉是遗传 吃蔬菜靠培养

你喜欢吃蔬菜吗?

环球在线消息:对很多父母来说,如何让孩子不挑食、获得均衡的营养是一个大问题,也是一个难题,因为不少孩子喜欢吃肉,不愿意吃蔬菜。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英国一项最新的研究对这种现象给出了一种非常有意思的解释。

综合英国媒体报道,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日前表示,他们的新研究显示,儿童们喜欢吃肉和吃鱼的饮食习惯是从父母那里遗传的,但吃蔬菜和吃甜点的习惯则更多的是通过后天培养的。

研究人员的研究对象是103对年龄在4到5岁的同卵双胞胎、111对同龄的异卵双胞胎以及他们的父母,研究人员对他们的饮食喜好进行了研究和对比,最终得出了上述结论。

带领这一研究的简?沃德勒教授表示:“这是第一项关于饮食习惯是否通过遗传形成的大型研究,也是第一项发现大鱼大肉的饮食习惯主要是遗传因素起作用的研究。”

沃德勒教授介绍说,研究人员列出了77种不同种类的食物,然后让参与研究的双胞胎的母亲们按照孩子对食物的喜欢程度排出先后顺序。同卵双胞胎的基因完全相同,异卵双胞胎则是一半基因相同,所以,通过对比双胞胎们在喜好食物方面的相似和不同,可以清楚地判断哪些喜好是遗传得来的,哪些则是受到环境的影响后天形成的。

研究称:儿童爱吃肉是遗传 吃蔬菜靠培养结果,研究人员发现,“遗传性因素”在高蛋白质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鱼肉、熏肉和鸡肉中表现非常明显。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儿童们对蔬菜和甜点的喜好很大程度则是来自于后天的环境。

沃德勒说,如果儿童的父母们很喜欢吃菜花、胡萝卜、蛋糕等食物,那么儿童们也很可能会形成喜欢这些食物的饮食习惯。他介绍说:“儿童看到他们的父母对某种食物很有热情或是很讨厌的时候,他们也会效仿和跟随父母的行动。例如,如果父母不喜欢吃水果或是布丁,那他们的孩子可能也会这么做。”

当然,沃德勒说:“或者也可能是这样,如果某种食物能经常被接触到,孩子们也会逐渐学着喜欢它。举例来说,如果水果篮里经常装满了香蕉,儿童们可能会认为香蕉是一种让人喜爱的食物。”

目前,还不清楚哪些因素对儿童是否喜欢吃蔬菜及甜点产生了影响,但研究人员强调说,父母平时的影响、儿童在生活中是否有机会吃到这些食物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关于这一研究的意义,沃德勒表示:“更多地发现孩子们为什么喜欢、又为什么不喜欢某种食物是很重要的,因为这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肥胖问题。儿童时期的肥胖会导致今后的很多健康问题,包括癌症。”(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特稿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惊艳全球的照片
这是在匈牙利拍到的,一只鸟正在捕食大黄蜂。还有意大利火山爆发时的场景,犹如烟火表演。 >> 详细

论坛
中国历代威武的戎装
与当代军服相比,古人的军戎服饰更多地承载了对冷兵器的防御功能,并不断演化。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