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杯 > China Daily独家

爱深沉:巴西人的足球魂

中国日报网

2014-07-08 10:50:46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世界上没几个国家会在国家队比赛的时候全国放假,也没几个国家的媒体会集中报道贝利进了第1000个球的新闻而放过阿波罗12号月球登陆的消息。但是巴西对“桑巴军团”那割舍不断的情感已经远远超乎寻常。

《圣保罗报》(Estado de Paulo)的欧洲记者雅米尔·沙德(Jamil Chade)告诉CNN:“对于许多巴西人来说,当他们死后,他们的棺材上便盖着巴西足球队队旗……所以他们对足球的热情是与生俱来,伴死而去的。”

因此,我们现在似乎不难理解为什么世界杯现在为何引得巴西人情绪高涨。

《足球之国:用足球记述巴西》的作者大卫·戈德布拉特(David Goldblatt)告诉CNN说:“(足球是有)宗教元素的,都有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进行仪式性集会的特征。但这也是一个展现多重层面、多重性格,又跌宕起伏的故事,用来评论世界其他国家。同时这还是一种现代戏剧,比赛以叙事性戏剧的方式在不断上演。所以足球在巴西不是宗教胜似宗教。”

正是因为这种种原因,巴西在1822年独立后,足球这项运动极大地帮助巴西形成了民族认同感。

戈德布拉特表示巴西需要一个信念来团结全国,一个可以表征巴西文化遗产的信念,同时还是一个象征新国家进步方向的信念。他说,足球正可以满足这一需求。

政治和艺术同样与这个用来维系这个多样化国度的强大媒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著名巴西社会学家吉尔伯特·弗雷耶(Gilberto Freye)认为足球是巴西新兴人格的组成部分。他表示:“我们的混血足球是我们社会秩序的一种体现。”

沙德补充道:“(巴西著名剧作家、记者和反传统者)内尔森·罗德里格斯(Nelson Rodrigues)在1958年巴西赢了世界杯之后表示:‘458年之后,我们终于站了起来。’

“所以在讨论‘桑巴军团’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在讨论足球。足球自然是11人与11人的对抗,自然不会改变你的生活,但它是一种境况的缩影——在巴西它就反映着我们的民族认同感。”

直到现在,巴西的足球仍旧反映着其社会中的重要问题。像是戈德布莱特相信巴西建筑在商品出口上的经济繁荣现象得益于全球化,足球也同样受益。大量巴西球员出口外国,参与联赛。

也因此,沙德表示巴西式足球已不复存在了:“一些人说德国队现在踢得就像以前的巴西队。因此全球化并不仅仅影响了巴西,更是一个双向的作用。但是若说一个球员在18岁便离开巴西,在其他联赛用另一种风格踢球。到了32岁,他还怎么踢出巴西式足球。”

但这仅仅是踢球风格的改变,巴西人对足球的狂热之情是很难被熄灭的。

(译者 孙喆 编辑 齐磊)

 

分享到6.79K
标签: 世界杯 巴西队
编辑:许雅宁
 

相关阅读

阿根廷加时赛1:0淘汰瑞士队。赛后,阿根廷队主教练萨维利亚表示,他不敢幻想与劲敌巴西对阵世界杯决赛。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