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着午休也要收费 学校是差钱还是差“良心”?

作者:周竟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2013-03-27 16:53:33
分享

中午趴课桌午睡,学校要按人头收取1元午休费?广东省珠海市有家长近日在网上曝光此事,并质疑学校涉嫌乱收费。而涉事学校坚持认为,收费合理,理由是收费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财政厅等多个部门的文件而执行,且所收费用全部上缴财政。

学生上学辛苦是公认的事儿,中午趴在课桌上休息,想来令人心疼。照顾学生,是学校应尽的责任,而学生使用课桌,也是天然的权利。没能为学生提供更舒适的午休方式,学校应该感到难为情,如何能够厚着脸皮向学生再收钱呢?如此天经地义的事情,学校却把它看成了负担,并进一步开发成了生财的门道,着实让人心寒。

更令人心寒的是,这样的收费,竟然是合法的,得到了多个政府部门的认可。国家近些年一直在给学生减负,义务教育阶段的学费都免了,并一再重申不能乱收费,而似乎广东的某些部门把这些禁令当成了“耳边风”,不但没有劝诫学校守规矩,反而充当了“保护伞”的角色。

这一元钱,看似虽少,却伤害了教育本该有的美善。很难想象,学校这次收一元的午休费,下次会不会收两元的操场费,三元的厕所费?可以肯定的是,若是学校把学生当成家长送来的商品,就不可能建立起正确的教育观,而学生的道德观和世界观也会受到“铜臭味”的影响。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学生。期望相关部门能够转变想法和做法,不要再试图从学生中获利,而是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让学生能够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我们期待的是,有一天每个学生都能够拥有一张免费的午睡床。(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