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文保单位——国立蒙藏学校保护修缮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3-20 21:30:45
分享

3月20日,随着位于西城区小石虎胡同33号的民族大世界商场腾退安置公告张贴出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立蒙藏学校的保护修缮工作正式启动。

记者从国立蒙藏学校保护修缮工作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民族大世界商场所在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立蒙藏学校旧址”。上世纪80年代,此处建起服装市场并经营至今,现有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文物古建面积2850平方米。自2006年开始,根据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消防局的要求,民族大世界商场陆续清退了部分商户,拆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临时性建筑近2000平方米,并对部分损毁严重的古建进行了修缮。

据了解,国立蒙藏学校旧址明初时为常州会馆,是京城最早的会馆之一,清初为吴三桂之子吴应熊的府邸。雍正二年(1724年),清政府在此处设立右翼宗学。1913年,蒙藏院在此开办蒙藏专门学校。1923年秋,李大钊、邓中夏等人来校开展革命工作。1924年,乌兰夫、奎壁等一批青年学生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批蒙古族党员,并在此组建了第一个少数民族党支部。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民族学院附属中学(前身即蒙藏学校)曾以此为校址。

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分为东西两路建筑,西路有三进院落,主要由府门、正厅、过厅、后厅、东西跺殿、东西配殿等建筑组成;东路有四进院落,包括大门、正殿、北房、东西配殿、东西耳殿。该址2001年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1年,市文物局等部门对商场进行了专项文物督查,要求全面进行文物保护修缮,拆除非文物建筑,消除安全隐患。为此,国家民委、西城区政府专门成立“西单33号院文物保护修缮项目联合工作小组”,按照文物部门、消防部门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停止市场经营,实施文物保护修缮。

据西单33号院文物保护修缮项目联合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所有文物建筑均被现代装饰装修材料所包裹,无法辨识文物本体原貌。在组织文物专家多次现场踏勘过程中,提出必须先拆除非文物建筑,还原文物建筑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民族大世界商场腾退工作完成后,相关文物修缮保护专家团队将入驻现场,完全拆除附着于文物建筑上的非文物建筑,显露文物本体原貌。同时,对文物目前的健康状况进行判断,并按文物科学保护的要求选择合适的保护措施,组织文物专家编写文物保护规划与修缮设计方案,依法开展文物保护修缮工作,重现文物风貌。

据民族大世界商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国立蒙藏学校进行全面保护修缮时,为了维护商户利益,确保腾退工作顺利进行,民族大世界商场还为自愿异地经营的商户联系异地经营场所,供商户选择。此外,自张贴公告之日起,对商场内所有商户给予两个月清货期,凡是在规定期限内撤场的商户,清货期内的租金均予以免除,民族大世界商场还将依据社会评估机构评估的补偿方案对商户进行补偿。 (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张海涛)

实习编辑:运佳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