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高速免费通行之得失:公路回归公益的第一步

2012-10-09 10:57:41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天长假,全省共免收通行费约5.5亿,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同比上升3.1倍

西湖景区迎客518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如何让人们度过一个愉悦而有尊严的长假,是这次免费带来的主课题

有这么一串数据:

8天长假,我省全路网出口车流量共达1238万,日平均为155万辆,与去年国庆长假日平均相比增长58%;

全省高速公路共发生交通事故4752起,同比上升3.1倍;

全省共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约5.5亿;

西湖景区迎客518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昨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各地交通等部门对今年首次实施的高速免费政策进行总结,用到最多的一个概括性的词语是“首战告捷”。

而在这个长假最初几天,新闻里多见“堵”字头,高速“堵”,知名景点“堵”,并由此带来了一些不那么愉快的出行、出游体验。

首次高速免费,其中的失与得何在?

失:堵,因为“免费”,也因为不文明行车

“堵”情在9月30日最盛。问交警,杭州周边高速大约几时开始拥堵,交警的回答是,9月30日凌晨。

首次高速免费,是人们视为今年长假最大的政策福利红包。所以本着“免费不用即为亏”的想法,无论是否有计划的人们都匆匆出行,其中,很多人选择的是最方便的私家车出行。

没想到,这一次,私家车深陷车流。微博上疯传了诸如“一行白鹭上青天,老子堵在最中间”之类的“新诗改编”。高速公路上也出现了遛狗、做操、甚至打网球等奇特的休闲景象。

其实,这些不能全部归咎于免费。9月30日,又逢中秋节,出行的人群除了游客,还有很大一拨是回家团聚的。而来自昨天交警部门的分析与总结,不文明行车导致事故频发,也是增加拥堵的重要原因。

●数据: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共发生交通事故4752起,同比上升3.1倍。长假第一天,事故量更甚。其中,杭州路段的第一天的事故量是平时的8倍。

●实例:一位高速交警一天处理了50起事故

厉锋剑是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民警,长假里专职事故快速处理,主要负责沪杭甬、杭金衢高速杭州段。他说:“我是9月30日下午2点上班的,不断接到指挥中心电话,一会让我去临浦出口,一会让我去杨汛桥出口,一会又让我去萧山出口。我第一趟去的是杭金衢高速临浦收费站出口,一到就傻眼了,外广场满满当当地停了30多辆等待处理的事故车,基本上都是追尾的。”有一起追尾,共涉及到了7辆车。

他一直忙到10月1日凌晨4点下班的时候,还有好多车停着没处理完。

大多数事故都是因为跟车过近,或随意变道造成的。

得:应对前所未有的“堵”情,管理能力在提高

尽管有所设想,也有预案,但是,来势汹汹的车流还是超过很多人的想象,包括管理方。如何疏堵,需要灵活出招——

●实例:高速宁波支队的“自行车”出警

当车流量增大,排起长队时,有些不自觉的车主会试图从硬路肩超越,而硬路肩被占用则阻碍了巡逻车辆达到事故现场。

宁波高速交警准备了三四十辆折叠式自行车,放置于巡逻车后备箱。宁波高速交警五大队主要管辖的是杭州湾跨海大桥,10月3日下午1点多,民警许霖吉接到指挥中心电话,说海中平台附近往宁波有一起多车追尾,要求尽快前去处理。可是距离事故现场还有数公里的位置,巡逻车已经无法前行。

他取出自行车,一阵猛踏,赶了过去。现场前后500米,总共有二三十辆车发生事故。“他们有的已经拍了照,有的没拍的,我立即给他们拍照,然后叫他们赶紧开到前方服务区去,开不动的,就移到边上。”差不多20到30分钟,高速通行就恢复正常了。

●实例:“免卡”,特殊时段的灵活应对

10月4日12点,交通部实行“免卡”通行,也就是既然小车免费通行,不如直接将收费站的栏杆升起,不发通行卡,可以增加小车的通过率。

记者在杭州城北南庄兜收费站根据监控推算,“免卡”后的通行时间至少要比之前快一倍,普通收费口的发卡通过时间在4-5秒之间,能一定程度提升通行效率。

还有人继续追问,为什么不从一开始就“免卡”。

省公路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当初确有顾虑。因为免费通行的车辆只限于7座以下(含)的小型客车,如果直接将栏杆竖起来,其他非免费车辆可能不会停下来领取、交还卡,而直接冲过卡;其次,这也是为了便于车流量统计;最后一个原因是,在免费通行结束的时间点,要进行收费,没有卡就无法判断这辆车是从哪个口子上进入的。

●实例:危化品车不准上高速

尽管事故数量上升,但是,本次长假,浙江境内高速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大交通事故。这跟管理部门之前更多的部署是分不开的。

如省公安厅明确规定,9月30日至10月7日的每天6时至20时禁止所有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通行措施。

对12个省际交通安全服务站严格执行24小时勤务,对7座以上客车、校车、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实行“六必查”;对免收通行费的7座以下微型面包车,实行重点检查,防止超员载客;严格落实凌晨2时至5时长途客车停车落地休息管理……

节日期间,全省高速交警在主要出入口和服务区设立近百个事故快速处置点,快速处理事故3658起。此外,在拥堵路段,及时实施了分流、限流措施,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

而出行人也善于自我调整,所以,原本令人担忧的回程拥堵最后没有出现。

编辑:张少虎 标签: 高速免费 社会公益 交通事故 政策调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精彩热图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

开往明天的列车 山东一高校学生每天要“赶火车”吃饭

中国日报:2016两会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