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浙江>浙江新闻
8人盗墓团伙扬州被抓 盗墓12起盗取文物上百件
2011-07-06 11:29:04      来源:现代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8人盗墓犯罪团伙,连续在扬州疯狂盗墓12起,为了在盗墓过程中寻找到价值连城的古董,他们还特意跑到博物馆去参观学习,研究古墓的结构。昨天下午3点,扬州市维扬区公安分局在西湖派出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日摧毁的特大盗墓犯罪集团相关情况向媒体发布。据悉,该团伙自2009年以来,在甘泉、西湖、杨寿等地,盗取汉代玉璧、玉璜、铜镜、刀币、铜剑等上百件文物。

[一锅端]

盗墓团伙8人全落网

2011年6月20日,维扬警方在排查过程中得到一个线索,有一辆牌照为苏HL0260的五菱面包车,夜间经常在西湖镇周边地区出没,初步判断这辆面包与之前发生的盗墓案件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经过9天的跟踪侦查,警方摸清了面包车以及人员的行踪轨迹,同时并确定了这帮人就是盗墓犯罪团伙。6月29日中午,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办案民警在其暂住地——西湖镇司徒庙路磁阳公司宿舍,一举抓获了8名盗墓犯罪嫌疑人,在现场缴获了还没有来得及销赃的玉璧、玉璜、铜剑等汉代文物20余件和100多万元现金。

经初步审查,以任某为首的8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自2009年以来,在甘泉、西湖、杨寿等地,疯狂盗掘汉代古墓12起,盗取了墓内大量汉代玉璧、玉璜、铜镜、刀币、铜剑等文物的事实。至此,警方成功摧毁了这个有组织的盗墓犯罪团伙,并扣押了上百件文物。对于流失的文物,警方表示,目前正在追讨中。

[很好学]

博物馆“取经”半年之久

据任某交代,他们8个人之前互不认识,是通过熟人介绍才聚集在一起的。4年前,8人将扬州定为盗取古墓的第一站。到扬州后,首先寻找适合下手的古墓。任某告诉记者,找到古墓后,他们就利用专业的勘探工具进行勘察,由于不少地方都是农田或者是山林,他们先用一个小铁钎挖一个洞,根据挖出来的泥土的颜色,判断下面是否有古墓。

经过前期的一番踩点,这个团伙盯上了杨寿镇一大型西汉墓。2009年的一天晚上,他们从这个汉墓里面挖出了第一批文物,不过令他们失望的是,这些出土的文物并不怎么值钱。

之后,为了能盗取值钱的宝贝,任某先后带着其中一人专程来到苏北某市参观博物馆,专程研究汉墓的结构、陪葬品摆放的位置以及棺材摆放的位置等。据警方介绍,任某等人先后两次奔赴苏北去取经,每一次都要学习三个月,加上平时的活动,盗取杨寿这个西汉墓,这伙人整整花了一年的时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二五”规划今年开局,自规划纲要公布以来,中国决策层紧密谋划部署: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考察调研足迹遍及20多个省份,政治局亦多次召开会议、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在安徽考察(组图)
九常委上半年考察调研20余省份 部署十二五开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