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浙江>浙江新闻
“导游佣金表”揭出多少“宰客”黑幕?
2011-04-11 09:44:43      来源:西安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导游佣金表”揭出多少“宰客”黑幕?

4月7日,一张盖有浙江新世界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公章的导游《佣金分配表》在网络上曝光,引导游客购物导游最高抽成可达50%。短短一天内,数百家网站和论坛转载。新世界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称不存在这样的分配表。目前,浙江省旅游局、杭州市旅委等主管部门已着手调查此事。(4月10日《京华时报》)

“虽然早知旅游业存在旅行社和导游抽取购物佣金的现象,但不知道抽成的比例这么高,行业的水这么深。”恐怕,面对这份导游佣金表,上述网友的发言最能代表我们的心理反应了。

在旅游景点购买一件商品,可能50%的钱都进了导游的口袋,而且是见者有份,全陪、地陪到司机各有所得,如此分配格局确实已经在挑战着我们的容忍底线。

涉事旅行社在第一时间给予否认,完全在意料之中。不过,一边是盖有单位公章的一叠材料,一边是简单否认,哪个更可信其实很显然。

尤其耐人寻味的是,旅行社尽管否认佣金表出自本公司,却并没有否认这种分配事实的意思。甚至该负责人还表示,佣金表“的确反映了旅游业长久以来的乱象和痼疾”,似乎更像在佐证其真实性。也或许,是在为将来表格被证实留下退路吧。

与旅行社的否认相对应,当地旅游局和旅委也已经着手调查此事,反应不可谓不迅速。问题在于,要调查什么呢?按照一般程序,应该首先调查佣金表出自哪家旅行社,可事实上,只要佣金表反映的事实客观存在,表格出自哪家旅行社还很重要吗?答案其实是否定的。那么,调查导游的高佣金吗?可导游究竟应该拿多少佣金才合理,有规范的标准吗?

事实上,不管是《旅行社条例》还是《导游人员管理条例》,都明确写有“不得欺骗、胁迫旅游者消费或者与经营者串通欺骗、胁迫旅游者消费”等条款规定。这意味着,导游诱骗游客购物并抽取佣金本来就是不合法的。显然,不解决背后的深层原因,仅靠旅游局对个别案例进行调查,难以“治本”。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检测出从日本核事故释放的极微量放射性核素碘-131和更加微量的铯-137 我国内地除云南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地区及黄海中部海域空气中检测出从日本核事故释放的极微量放射性核素碘-131和更加微量的铯-137。>> 详细
点击排行
  台湾公布大学院校2011年招收大陆学生规定及简章
内地除云南外均检出极微量碘-131和铯-137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