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浙江>浙江新闻
五矿65亿欲购国际铜企 突显中国矿业领域雄心
2011-04-08 16:17:30      来源:杭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尽管不是最好时机,但中国矿企的海外寻矿之旅再度出发。日前,香港上市的五矿资源宣布拟以全现金方式收购伊奎诺克斯矿产有限公司。后者是一家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挂牌上市的中型矿业公司,4月1日的市值约为50亿加元。

谋求成为全球第14大铜矿企业的五矿资源,计划动用约65亿美元全现金,收购伊奎诺克斯已发行的普通股,收购报价每股约7.2美元,比伊奎诺克斯4月1日收盘时每股约5.9美元的价格高出23%。这是中国企业发起的最大规模海外敌意收购。

分析认为,此举显示中国正在努力保障原材料供应,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持。权威机构的数据还显示,这次收购如果成功,将是第四大海外并购案。

中国矿企融入全球,遭遇重重阻力

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并不顺利。

权威数据显示,尽管中国是铜、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第一大进口国,但中国去年在海外的矿产投资只有45亿美元——大约占全球矿产业交易的6%,可谓微不足道。

“前有中铝收购力拓失败的案例,近期又有紫金矿业谋求收购澳矿迟迟未获政府批准,此次五矿资源的敌意收购能否顺利进行,还有待观察。”浙大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凤进说。

分析人士指出,五矿面临的最大阻力来自被收购方董事会。此外,收购要约的附加条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收购。

“不过,这一次成功的可能性或许比以前大了一些。”凤进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走势强劲的人民币令海外投资显得更加诱人,而中国政府也鼓励国有矿产企业完成走向海外的使命。

凤进说,虽然被收购方政府审批也可能成为阻碍五矿顺利完成收购的障碍,但五矿资源本身是香港上市公司,在国际市场上是一个更易被接受的“游戏者”。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中国企业外出收购资源不同的是,虽然伊奎诺克斯在澳洲上市,但其大部分资产都在非洲,因此澳洲政府不太可能阻挠。

凤进说,此次五矿资源发出的收购要约属于敌意收购,这也注定本次收购需要付出较高的溢价。而且由于矿产资源匮乏,对已有项目的争夺会更加激励,或有其他矿业公司参与竞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从4月上旬开始,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一季度自然灾害致1.7亿人次受灾 损失480.5亿
社评:是谁在严重违背法律精神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