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

2010十大经济政策

编者按:2011已经到来,回望2010,中国的经济发展可谓是成绩斐然,几乎所有的指标和目标都顺利实现。2010年中国经济的辉煌是与我们党和政府所执行的经济政策密不可分的。 盘点2010年十大经济政策,让我们一起见证2010经济的辉煌成就!

2010十大经济政策

 2010十大经济政策

央行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在一个月时间内第三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前央行曾分别于1月、2月和5月三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又于11月10日宣布自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于11月19日宣布自29日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如此密集地施以准备金率上调,意在进一步加强当前流动性调控,控制银行信贷投放和管理通胀预期。[详细]

2010十大经济政策

2010十大经济政策

中国多地出台楼市"限购令" 政策

2010年对于中国楼市,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房地产行业便掀起一波严厉的政策调控风暴。1月10日,国务院出台“国十一条”,严格二套房贷款。3月18日,国资委要求 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4月15日,国务院颁令,二套房首付款不得低于50%。2日后,新“国十条”发布,国务院规定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4月20日,住建部规定,未获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企业不得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等性质费用。6月4日,住建部发文进一步规范二套房认定标准,堵上部分地区消极执行调控政策的漏洞。

国庆前夕,国家又出台巩固楼市调控成果的“国五条”,规定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房贷;首套房首付比例提至不低于30%;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将限定家庭购房套数等。一年来一系列高强度的调控举措让火爆的楼市正逐步回归理性。[详细]

2010十大经济政策

2010十大经济政策

稳健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

2010年1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此次加息意味着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开始全面实施,其政策的目标就是让当前的货币政策回到常态,而货币政策回到常态,不仅有信贷规模的管制,也是利率的价格调整。这些都会对国内房地产市场造成较大影响,市场决不可低估央行稳健货币政策威力所在。[详细]

2010十大经济政策

2010十大经济政策
 
 重拳出击淘汰落后产能——18个工业行业2087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出炉彰显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在部分领域取得积极进展,但一些重点行业落后产能比重大的问题仍然比较严重。今年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电力、煤炭、焦炭、铁合金、电石、钢铁、有色金属、建材、轻工、纺织等重点行业近期淘汰落后产能提出了六大具体目标任务。4月6日,淘汰落后产能的“发令枪”打响,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将实行问责制,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2010年5月13日,发改委等10部门又公布了《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8月12日,工信部向社会公告了18个工业行业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共涉及企业2087家。这充分显示了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坚定决心。[详细]

2010十大经济政策
2010十大经济政策
 
外企开征“两税” 外资超国民待遇终结

2010年12月1日起,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开征多年来仅对我国公民和内资企业征收的历史即将结束。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对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及外籍个人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统一内外资企业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制度。

这是我国统一内外资企业税制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意味着外资超国民待遇终结,我国内外资企业税制的全面统一。[详细]

2010十大经济政策

2010十大经济政策

中国将高速铁路纳入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随着京津城际铁路、武广高速铁路、郑西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高速铁路等相继开通运营,中国高铁正在引领世界高铁发展。目前中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到6800多公里。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演讲中明确指出,中国已将高速铁路纳入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按照中长期路网规划,未来五年内,我国高速铁路建设都将维持大规模投入,投资额将保持在每年7000亿元左右,共计3.5万亿元左右。但在中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关于高铁发展是否过快、高铁发展是否会形成大量的债务等问题的讨论不断被提及。[详细]
2010十大经济政策
2010十大经济政策
 
电信、电视、互联网“三网融合”大幕开启
 
2010年,三网融合终于取得重大突破。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三网融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政府开始打破垄断,推动双向进入,推动融合业务的普及应用。7月1日,三网融合首批试点城市敲定,包括北京、大连、哈尔滨等12个城市入选,标志着三网融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8月2日,国务院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三网融合试点限期上报实施方案。目前,各地的试点参与企业正在按照既定节奏推进试点基础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尚待国务院批复。三网融合大势已不可阻挡。
 
三网融合涉及电信、电视、互联网三大产业,因此融合带来的巨大市场前景将使众多行业获益,一年来“三网融合”概念搅动全年资本市场。[详细]
2010十大经济政策
2010十大经济政策
 
中国加大清洁能源投资

近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发布两份报告指出,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连续第二年超过不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份额持续增长;中国风电增长迅速,成为当前的亮点。同时,报告指出,扶持政策对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至关重要。[详细]

2010十大经济政策
2010十大经济政策
 
中央打出政策“组合拳”,“国16条”稳定物价立竿见影

今年下半年,继“蒜你狠”、“豆你玩”之后,以棉花等农产品为代表的消费品价格不断上涨,中央接连出招稳定消费价格,打出政策“组合拳”。2010年11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分析物价形势,部署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11月20日,国办正式发布稳定市场价格16项措施,被称为“国16条”。

随后,多部委密集出台物价调控新政,管控力度前所未有。发改委更是五天发九文稳定物价,财政部、民政部、铁道部、农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国家粮食局等也都采取积极行动,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此次物价调控也立竿见影,部分品种价格回落幅度相当明显。[详细]

2010十大经济政策

2010十大经济政策

中部崛起实施细则年内敲定 确定六大城市群目标

发改委近期公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实施意见》,要求中部六省在12月底前完成《规划》实施具体工作方案,开展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国务院各相关部门要制定落实《规划》的具体意见,在12月底前报发改委备案。

发改委同日公布的《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了中部地区武汉城市圈、中原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环鄱阳湖城市群和太原城市圈六大城市群一体化的任务目标和实施纲领,支持城市群在重大改革领域先行先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