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中国清洁能源投资全球领先
2011-01-13 15:20:29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发布两份报告指出,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连续第二年超过不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份额持续增长;中国风电增长迅速,成为2009年的亮点。同时,报告指出,扶持政策对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可再生能源份额持续增长

这两份报告分别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2010全球可持续能源投资趋势》和可再生能源全球政策网络发布的《2010可再生能源全球状况报告》,由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和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主席穆罕默德·阿什雷共同发布。

报告指出,2009年,可再生能源占全球发电功率容量的25%,其中煤、天然气、核能等所有能源发电功率容量为4.8万亿瓦,可再生能源占1.23万亿瓦;可再生能源占全球发电量的18%,其中欧洲新增装机容量中有60%属于可再生能源,美国的这一比例则为50%以上。美国和欧洲各国新增的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等)功率容量已连续第二年超过煤、天然气和核能等常规能源功率容量。

专家预测,今明两年间,全球范围内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功率容量将超过新增非可再生能源的容量。

风电投资创历史新高

报告指出,2009年,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功率容量将近800亿瓦,其中310亿瓦为水力发电功率容量,480亿瓦为其他能源。

报告还显示,2009年,全球对核心清洁能源领域(新型可再生能源、生物燃料和能源效率)的投资减少了7%,降至1620亿美元;对许多次级领域的投资也大大减少,其中包括大规模/产业化规模太阳能和生物燃料。

然而,全球对风力发电领域的投资创下历史新高。如果将太阳能热水器和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的投资和安装成本计算在内,2009年的投资总额则实现了逆势增加。

中国成为投资清洁能源最多的国家

两份报告还详细介绍了全球绿色能源产业趋势,包括世界不同区域的投资者和政府最感兴趣的能源类型。

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赶超美国,成为投资清洁能源最多的国家。2009年,中国公私营部门对核心清洁能源的投资增长53%,可再生能源发电功率容量增加370亿瓦,高于世界其他任何国家。

同时,报告认为,中国对风电的开发是2009年新能源投资的亮点。从世界范围看,北海近海风电投资、对储电技术企业和电动车技术企业的投资等也显现出强劲增长。

可再生能源发展需政策扶持

报告显示,以政策来鼓励可再生能源项目发展的国家数从2005年的55个上升至现在的100多个(其中一半是发展中国家),增加了近1倍,为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针对这两份报告,施泰纳指出:“2009年,可持续能源投资领域历经反弹、挫折和决心。反弹,是指在席卷全球经济所有部门的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强势反弹;挫折,是指在哥本哈根的气候变化谈判虽然并没有完全破裂,但也没有产生许多人所希望的突破。尽管如此,许多企业和政府,尤其是发展中经济体的企业和政府,决心发挥自身作用,将金融和经济危机转变为绿色增长的机遇。如果政府向投资者发出更加强有力的市场信息,则可以为实现低碳、资源节约型绿色经济发挥作用。”

穆罕默德·阿什雷则表示,全球100多个国家已实施优惠政策,为近期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坚挺表现发挥了关键作用。可再生能源投资如需持续增长,必须加强政策努力,鼓励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

来源:人民网(记者 黄婷婷)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地方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昨日,在国家形象宣传推广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后,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仲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形象宣传片的人物篇已经制作完成,有望本月内在美国播放。>> 详细
点击排行
  海地地震一周年 沉痛悼念8位中国维和英烈
河南安阳原市委副书记李卫民被抓获 曾畏罪潜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