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亚铁路西线广昆复线开通运营

2013-12-28 19:24:41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2月27日18 时36 分,伴随着汽笛长鸣的22720次货物列车从读书铺站驶出向广通北站奔去,经过建设者6年艰苦奋战的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广昆复线正式开通运营。

新建广昆铁路复线沿线地质复杂,穿越多条断层,工程施工艰难,安全风险大。2007年10月18日开工以来,昆明铁路局与各参建设单位加强施工科学组织,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施工人员克服浅埋、断层、涌水、坍塌、突泥等困难,用6年时间打通全线控制性工程长13187米秀宁隧道;施工人员日夜奋战7个多月,完成广昆复线29座桥梁共1246片梁的铺架任务,为广昆复线今年开通营运创造了条件。

全长106.3公里的广昆复线东端通过昆明枢纽与既有沪昆、南昆、昆玉铁路相接,西至成昆铁路广通北站与广(通)大(理)铁路、大(理)丽(江)铁路、大(理)瑞(丽)铁路相通,是泛亚铁路西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设计为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预留200公里/小时)。

广昆复线向西与正在施工的时速200公里/小时的广(通)大(理) 双线铁路连接,待全线开通后,昆明至大理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8小时压缩至3小时,昆明至丽江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0小时压缩至4.5小时。为拉动云南滇西地区的人员、物流往来和推动云南旅游业发展,铁路将提供安全便捷快速的运力支撑。

据了解,广昆复线与开工建设时速160公里/小时的永(仁)广(通)铁路相连,北接四川省攀枝花,攀枝花至成都扩能改造工程也在规划施工中。待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线竣工后,昆明至成都由单线变成双线运行,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9小时压缩至11小时,并大幅提升运输能力,促进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通讯员 汪建云)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云南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