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 未来须防范强霜冻

2013-12-17 08:48:4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受南支槽和冷锋切变的共同影响,13日至16日云南出现了寒潮同时伴有大到暴雨的天气过程,滇中及以东、以北地区降温明显,并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滇南地区则出现连续的强降水。气象部门预计,16日滇中及以东以南地区还将有强降雨(雪)天气,17日至19日全省大部转为晴间多云天气,各地应分别采取措施做好地质灾害防治、交通安全工作,并提前防范可能发生的强霜冻天气。

据云南省气象局通报,12月13日至16日降雪区域主要集中出现在迪庆、丽江、大理、怒江南部、昆明、楚雄、红河北部、玉溪北部、昭通、文山、曲靖等州市,全省有51县站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天气。

据了解,12月13日至16日,滇中及以东、以北地区的日最高气温普遍下降了10至18摄氏度,昆明、曲靖、玉溪、红河北部地区的最高温降幅超过10摄氏度,其中蒙自降幅最大为18摄氏度。在这次过程中,滇中及以东以北地区的最低气温普遍低于0摄氏度。

此外,12月14日8时至15日8时,云南南部出现了暴雨天气过程,省内125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出现大暴雨1站,暴雨14站,大雨25站,中雨18站;12月15日8时至16日8时,云南中部及以南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中部以北以东地区出现小到中雨(雪),省内共出现暴雨5站,大雨16站,中雨37站,小雨51站。

针对此次强降温降雨天气,云南省气象部门连续发布多种预警信号。截至16日9时,全省各州、市、县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预警25次、寒潮预警41次、暴雪预警16次、道路结冰预警信号22次、雷电预警2次、霜冻预警3次。

气象部门提醒,17日起云南省内大部分地区将由阴雨天气迅速转为晴空少云天气,残余冷空气加上晴空辐射降温,省内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强霜冻,将使花卉、蔬菜、药材等经济作物受严重冻害,对文山、红河、普洱、西双版纳的甘蔗、咖啡、橡胶等热带作物影响更大,需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损失。

同时,滇东南、滇南地区连续的强降雨将使洪涝和滑坡泥石流灾害加重,滇中及以东地区的积雪和冻雨将造成道路结冰,上述地区应分别采取相应措施减少损失、降低影响。(记者 吉哲鹏)

编辑: 宁波 标签: 霜冻 降雪天气 强降雨 冷锋切变 县站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