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外专家研讨水库大坝可持续发展

2013-11-01 14:45:45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1月1日至3日,“水电2013大会——中国大坝协会2013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地区的700多名专家、学者云集昆明,围绕水坝建设管理、水电开发的新技术、新理念,以及水库大坝与水电可持续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中国大坝协会学术年会自2011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二届。本次年会的主要议题包括:水电与大坝可持续发展;高坝的设计和施工;大坝安全评估与加固技术;水利水电工程环境保护论坛;促进非洲水电可持续发展论坛等。

堆石坝国际研讨会则是根据中国大坝协会与巴西大坝委员会2008年签署的合作协议,由中巴两国定期轮流主办有关堆石坝筑坝技术的国际研讨会。本次第三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主要议题包括:堆石坝的历史、发展、案例和经验;堆石坝的设计和分析;堆石坝的施工材料和方法;堆石坝的运行、维护和安全监测;超高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和心墙堆石坝(坝高200米以上);堆石坝的抗震安全。

据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杨昆介绍,目前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一,在水库大坝的不少方面已居世界先进水平,建成了世界最高的龙滩碾压混凝土重力坝(一期坝高192m,二期坝高216.5m)、世界最高的水布垭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233m)以及世界最高的小湾双曲拱坝(最大坝高294.5m)。

2012年底,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49 亿千瓦,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22%;年发电量8641 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7.4%。到2020年,全国水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2亿千瓦。

本次会议揭晓了第三届堆石坝国际里程碑工程奖和第三届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评选结果。马来西亚巴贡(Bakun)大坝、巴西韶西马(Sao Simao)大坝、中国九甸峡大坝、墨西哥拉耶斯卡(La Yesca)大坝、老挝南俄二级(Nam Ngum2)5座工程获奖。

同时,经网评、专家会会评和网络公示,第三届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共评选出优秀论文3篇。论文作者分别是武汉大学的李典庆、大连理工大学的邹德高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商峰。主席台嘉宾为获奖工程代表和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奖状和奖牌。

在二天的大会报告中,本次会议设有7个技术分会和3个专题研讨会,供与会专家就有关议题做进一步交流。其中,为了帮助非洲国家开发水电,进一步加强中非双方在水库大坝建设和水电开发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特举办了非洲水库大坝与水电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实习编辑 艾希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学术年会 水坝建设 水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