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云南>云南新闻
专家驳斥"中国修建水坝导致湄公河流域旱情加重"说法
2010-03-28 10:58:5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中国西南地区遭受特大旱情,截止到3月25日,云南16个州市2405万人受灾,828万人和1890万头牲畜饮水困难,而在东南亚一些国家也出现了严重旱情。这些国家认为,中国在湄公河(我国境内为澜沧江)上游修建水坝导致其旱情加重。

中国日报记者采访了亚洲国际河流中心主任何大明,就这个问题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何大明驳斥了上游建大坝导致下游旱情加重的观点。他说,湄公河流域属于季风气候带,受季风影响,这个区域每年都会存在干旱现象。但是今年遭遇百年不遇的严重干旱,这是始料不及的。这次气候变化异常导致大旱,反映出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各国的水利调控工程少,调控能力弱。日后应该修建一系列科学合理的水库,才能解决这个区域内水资源不足的问题。

有关专业人士称, 上个世纪的早期,美国的西部和田纳西流域也曾经因为缺乏必要的水资源调控手段,经常遭受严重的水旱灾害威胁。正是美国当年一系列科学合理的水坝建设,才解决了那些地区的水资源“设施不足和管理不善”的问题。特别是著名的胡佛水坝,其库容是我国目前所建造的小湾水坝的两倍多。正是这种巨大的水库调蓄能力才使得它能彻底的解决当地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矛盾。湄公河管理委员会提供的数据称,小湾水库建成具备调蓄能力后,有助于解决湄公河的水资源矛盾。它能够减少洪水季节进入湄公河洪水量的17%,而在旱季可以增加进入湄公河流量的40%。

澜沧江流域水电站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日报记者,目前,澜沧江沿线的水电站一般是汛期利用洪水蓄水,旱季他们不会在任何水库里蓄水,一般上游来多少水,下游就放多少水。而在正常年份,水电站还会加大下游流量。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李映青 Angelia)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