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点亮老挝北部四省(图)

2013-10-04 13:40:43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电”点亮老挝北部四省(图)
老挝南塔木材加工厂工人用电器设备加工木材

中老情谊一线牵

地处老挝南南塔省的35千伏班通变电站,是完全采用中国设备并由中国南方电网建设的变电站。而对老挝人来说,他们以前使用的都是欧制设施。为让老挝电力员工尽快掌握来自中国的电力设备,勐腊供电所曾有4名员工作为技术指导轮换驻守班通变电站达一年之久。

到中国来学习新的技术,掌握新的设备,成为了老挝电力员工难得的幸运。在西双版纳最让同行难忘的一句话是:“中国太好了”、“中国同行太好了!”

曾任老挝115千伏那磨变电站站长的轰叫.平沙翁(音)曾到中国学习培训过很长一段时间,在中国学习期间,每当学会一个新东西时,都让他十分兴奋。在中国的学习培训,让他们透过技术设备,看到了中国的发展成果。

老挝国家电力公司乌多姆赛省分公司总经理宋吉.苏提翁表示,乌多姆赛省山区面积占全省的85%以上,是个农业大省,人口有28万,目前有2个小水电站。老挝是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欠发达。除中国援建外,还有日本援建,大多数电站规模小。

经济发展离不开电,电是经济发展中的命脉,“中国电”拉动乌多姆赛省经济每年10%的速度增长。宋吉.苏提翁说,“目前,乌多姆赛省有5.4万户用电户,其中居民用户有3万多,通电率约60%。居民用电从2009年的1.2万户增加到现在的3.3万户。用电量从2009年的2000千瓦时,增加到现在的1万千瓦时,四年间增长了5倍。”

宋吉.苏提翁希望中老两国加强技术管理、营销服务、电力控制、运行维护等方面的培训。由于两国语言不通,懂两国语言的人太少,造成许多交流方面的不便。“2016年,老挝缺电将达200兆瓦。希望中老双方建立一个长效机制,2—3个月交流一次,互相学习,交流经验。” 宋吉.苏提翁建议。

目前,云南电网公司通过西双版纳110千伏勐腊变电站向老挝那磨变(115千伏勐腊至那磨线)送电,供电区域主要为老挝北部南塔、乌多姆赛、琅勃拉邦、沙耶武里等4个省。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建立了定期会晤机制,通过每年定期召开送电安全联系会及技术交流、技能竞赛、现场培训等,加强对老挝电力人员的技术指导。

今年1-8月,云南电网公司对老挝送电1.44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122.24%。自2009年12月6日实施对老送电以来,公司对老挝送电量突破了4亿千瓦时,截至8月25日,对老送电累计电量达4.12亿千瓦时。

(中国日报社云南记者站 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中国电 老挝 南塔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