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点亮老挝北部四省(图)

2013-10-04 13:40:43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电”点亮老挝北部四省(图)
“中国电”通向老挝北部四省村寨

从云南磨憨口岸出发,顺着蜿蜒的昆曼大道,车子在老挝的原始森林里慢步前行。目前,在老挝北部的南塔省,以及古都琅勃拉邦的农户家,工厂里、商场中,每当提起用电一事,你都可以听到老挝人用不太熟悉的汉语讲出“中国电”这三个字。

磨憨供电所地处磨憨国际口岸,承担了保证口岸供电及两国电力贸易的最前沿。自2001年开始,勐腊供电有限公司先后通过10kv、35kv、115kv电压等级线路向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和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南塔分公司趸售电力。

老挝经济发展新动力

今年45岁的喃诺.莎匡在南塔省开了家餐厅,是南塔省第一家用电的居民。她2002年开餐厅,当时每天17:00——22:00才有电,为此喃诺.莎匡买了台小型发电机,用柴油发电,费用较高。

“老挝天气热,客人吃什么菜,需临时去市场买,肉类和蔬菜容易放坏。烧热水、煮饭、炒菜都得用柴火,烟熏火燎非常痛苦。” 喃诺.莎匡说。

2003年南塔省与南方电网合作后,每天24小时有电,现在喃诺.莎匡的饭店不但有6台电冰箱,还有电视机、电热水壶、电扇、电饭煲等,每月的电费170多万老挝基普(折合成人民币约1300元)。收入比原来增加50%——60%。

“有了中国电,可以和在曼谷的儿子、在中国留学的女儿通电话,生活美好了许多,” 喃诺.莎匡说,“中国电质量可靠,价格优惠,老百姓得实惠。”

南塔富利得木材加工厂1990年开始建厂运营,该厂副厂长皮萨农告诉记者,当时只有2个工人,以前用柴油机发电来加工木材。2003年,中国电来了以后,规模产量都有增加,工人数量现在扩大到35个。产量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去年销售收入4亿老挝基普。

中国电进入老挝之前,老挝北部九省中,部分地区用电全依赖于微水电,且用电普及率不高。当时的南塔省和乌多姆塞省,甚至连变电站都没有。“中国电”进入后,尤其是2009年后,给当地社会经济及人民生活带去了较大的变化。

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南塔省分公司总经理希萨瓦.南提拉介绍道,南塔北部与中国毗邻,现在南塔省90%用的是中国电。合作之前,南塔用电户8000户,现在是2.4万户,用电率达74%。

“目前,南塔省26%还没通电,主要因为是山区,还没通路,线路无法到达。近几年,南塔省用电量每年都在增加,不仅居民用户增加,企业的数量也在增加。” 希萨瓦.南提拉说。

老挝南塔省能源和矿业厅副厅长称,2003年前,南塔省一家企业都没有,现在有3个橡胶厂、4个矿产,将再建一个工厂,南塔这几年发展很快,用电量越来越多,南塔用电量在老挝18个省市特区中排第13或14位。

从2001年起,云南电网公司先后通过10千伏、35千伏对老挝北部进行供电。2009年起,南方电网开始通过115千伏线路对老挝北部的南塔、乌多姆赛供电,并将供电范围延伸至琅勃拉邦。目前,南方电网对老挝送电量正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增长。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中国电 老挝 南塔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