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手拉手保护山川河流

2013-06-28 15:47:10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丽江:手拉手保护山川河流
 

全国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云南丽江举行

云南丽江:手拉手保护山川河流

志愿者向孩子们传授垃圾分类知识

6月28日上午,全国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云南丽江玉龙县石鼓镇石鼓码头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保护山川河流、建设美丽丽江”。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指出,组织志愿者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广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宣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提倡绿色消费、杜绝奢侈消费的消费观,增强全民俭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把更多的人吸引和感召到参与保护山川河流志愿者服务行列。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赵金强调,要紧密结合省委、省政府正在实施的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工程”,围绕省文明委确定的16个省级关爱山川河流重点项目、129个县级项目,在江河治理、生态修复、水土流失治理、动植物保护、景区提升、饮用水水源保护等方面,打造一批“云岭”志愿服务品牌。

启动仪式现场举行了“小手拉大手、科学环保进校园”培训志愿服务活动,由230名小学生和70名家长参加,通过开展“垃圾不落地”教育培训活动,向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宣传、普及垃圾和资源转化及其分类的科学知识,树立节约资源的消费观念和良好的公共环境意识,使丽江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

丽江绿色教育中心主任陈永松告诉记者,“每年来丽江的游客有1000多万人,随处扔垃圾的不文明现象随处可见,消费活动和人的行为产生了大量的垃圾,严重污染和破坏了山川河流的生态系统。‘小手拉大手——垃圾不落地’活动自2011年底实施,有118所学校参与培训,共计培训师生和家长52496人。”

云南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禀赋,处于国内外六条大江大河的上游,具有多样的气候和地理环境,是中国生物多样性的天然宝库和资源基地。作为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云南,承担着维护区域、国家、乃至国际生态安全战略任务。云南省按照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要求,始终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战略,大力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今年,中央文明办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100个活动项目,云南省有三个项目,分别是:保护洱海志愿服务活动、保护滇池志愿服务活动、丽江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实习记者 李笑)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宁波 标签: 保护山川 志愿服务 七彩云南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