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密码”开启“梦想之门”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3-04-22 11:08:15
分享

王华富将一根刚从检修台位分解下来的车辆软管伸进旋转口,踩下脚踏开关,一阵电动声响过,不到10秒钟,一个崭新的车辆软管丝牙就呈现在众人面前。

这个设备叫“车辆软管生料带清除机”,是昆明北车辆段技术骨干自主研发的技术革新成果。

“以前清除待修软管丝牙连接处杂质靠人工处理,复杂费时,还不容易处理干净,有了这个‘玩意’,不仅保证了质量,人力成本降低三分之一,工效提高了三倍。”王华富开心地说。

作为享受科技创新实惠最多的这个段检修车间内制动组工长,他显得非常自豪。

“120阀配件专用配送盘”、“操作砂轮机安全脚印”、“折角塞门自动检测阀”……据王华富介绍,仅内制动组各岗位使用的“新家私”就有七、八个,而且类似这种降低劳动强度、提高检修质量的技革设备在全段各生产岗位随处可见。

“不愧是获得昆明铁路局科技进步奖最多的先进单位!”这是4月22日一大早,记者深入昆明北车辆段生产现场采访时心中的第一感受。

由于这个段检修台位正在扩能改造期间,原承担段修任务的检修车间各班组及8条检修流水线搬到临时检修场地,但就算是临时场地,转向架检修循环线、制动梁加修岗位、车钩检修岗位等职工工作有条不紊,次序井然。

“安全质量是检修工作的重中之重!保证安全质量的根本是按标准作业,必须努力为职工创造安全检修和标准作业的条件,我们的做法主要依托于自主科技创新。”办公室里,这个段党委书记卫加平拿出一本《智慧.创新》图册,里面收录了全段近两年来20项科研成果、65项技术革新成果、47条优秀合理化建议。

一边翻看图册,卫加平一边给笔者讲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