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卡拉三次手术战胜病魔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3-04-02 15:34:58
分享

险情不断,卡拉自己拆线

29日早上,卡拉醒来很好奇身上的异物。用手把包扎的纱布一点点拆除。拆除后看到了自己的伤口,卡拉观察了一会儿,竟然一点一点把线拆开,饲养员制止不了。等医生迅速赶来,卡拉正盯着自己打开的腹腔。因为卡拉的不配合,手术又重新进行。为了让卡拉不再好奇腹腔,兽医轮流值班,观察着卡拉的一举一动。饲养员试着用食物哄、拿好玩的玩具吸引注意力。都不起作用,30日的傍晚,卡拉再一次把身上的纱布一点点的拆除。兽医只好再对卡拉进行手术。

饲养员想尽办法制止卡拉“拆线”,卡拉终于逐渐恢复

最后,饲养员发现,只要卡拉要准备拆线,饲养员大声吼她,卡拉就停下,于是,安排了2名饲养员交替盯住卡拉,只要准备拆线,立即吓唬她,有时候甚至会打她两下。这样下来,卡拉终于不再“拆线”。而且,在饲养员的照顾下,卡拉会很主动的伸出手给医生打针,饲养员给的药也全部吃完。

兽医院长张健说:“黑猩猩的智商超过两岁儿童。也许它是因为疼痛才会不断的撕扯伤口。我们也会给卡拉最无微不至的照顾,并给予最精细的治疗和护理。目前,卡拉的身体已经在康复中。不久以后将会重新和游客见面。

相关链接:

黑猩猩卡拉,在2009年曾患过中风,在困境中,卡拉的积极态度感染了兽医们,他们遍访专家、多方询查,终于确诊:卡拉属于特例中风。然而,一段时间以后,该用的、能用的药都用了,卡拉的病反而有加重的迹象。中风对于人来说是普通的病,后遗症的完全康复几率也是微乎其微,而对于动物来说又是疑难的病,因为没有先例,后遗症的完全康复更是希望渺茫。在这种情况下,卡拉表现出的对生的依恋,对治疗的积极再次鼓舞了兽医们,他们制定了新的康复训练方案。在黑猩猩馆,饲养员给大家展示了黑猩猩康复治疗的场景。在饲养员刘垒成的口令声下,身患中风疾病的黑猩猩卡拉手脚并用,进行升旗,转圈,踏步走等康复训练。在五年前,丈夫阿龙去世后,卡拉抑郁成疾,患上了中风疾病。虽然病情严重,康复漫长,卡拉却对生存充满了渴望。医生治疗过程中,凡是打针、输液,卡拉都会主动伸出手,让医生治疗。经过治疗,卡拉的生命挽回了,不过,却留下了行动不便的后遗症。卡拉并没有放弃恢复健康的信心,每天在饲养员的陪同下艰难的进行升旗、吊环等康复训练。春去秋来,几个月的时间,卡拉最终在兽医们的帮助下,最终战胜了病魔,创造了奇迹。现在,卡拉虽然每年都会发病,但是状态却越来越好。(通讯员 白拓 记者 李映青)

实习编辑:于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