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卡拉三次手术战胜病魔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3-04-02 15:34:58
分享

15点多,兽医和工作人员就开始准备给卡拉串笼了。来到黑猩猩馆,几名工作人员把大铁笼抬到门口准备着,只要卡拉一进笼子立刻就把门关上。见到很多人的卡拉显得异常兴奋,不断的拍着手。不管怎么哄都不进铁笼。工作人员在铁笼里放上卡拉最爱吃的提子,但是卡拉却犹豫着不肯进来。于是,几个饲养员来到笼子边上一起哄卡拉。卡拉见到熟悉的人后,立刻就进了铁笼。虽说卡拉体型比较小,当重量一点也不轻。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把它运上车拉往手术室。

兽医院长张健说:动物园里的动物也有生病的时候,给动物治病是困难的,没有哪一种动物和人一样听从医生安排,任凭兽医为它治病。当动物病情较轻的时候,一些吃食狼吞虎咽的动物,把药物拌到食物里,它们就吃下去了,但这种方法对吃食挑剔,味觉敏感的动物是行不通的。黑猩猩看到它喝的水变了颜色,它就不喝了,把药掺到白糖里,它吃着有味就不吃了,兽医们只好给它肌肉注射药物。给它们打针是很困难的,必须把它们先关到治疗笼里,在它声嘶力竭的号叫和拼命挣扎中,好几个人把它的四肢用木板固定住才能给它打上针。给狮子、老虎打针相比较黑猩猩容易些。

历经3小时,手术成功

15点40分,卡拉到达了治疗室。十几平米的治疗室光线很好,里面还设有隔离观察室。室内医疗器具齐全,常规药物和应急药物都已经准备妥当。等专家都到齐后,开始对卡拉进行麻醉。麻醉是个很重要且危险的程序。对于年龄很大的卡拉来说,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意外。平时听话的卡拉现在很焦躁,好不容易才哄它伸出手来打上了麻醉。大家看着表计时,15分钟过去了。卡拉趴在笼子里一动不动,饲养员在旁边喊它,戳它都没反应后才把它从笼子里抬出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