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良地震灾区寻“亲”侧记

2012-09-13 10:01:06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9月7日,昭通市彝良县发生5.7级地震后,灾区部分群众在这场劫难中与亲人失去了通信联系。为了帮助灾民寻找到失散的亲人,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开通了10086-0寻亲热线,帮助灾民寻找失散的亲人。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彝良分公司专门成立了“抗震救灾寻亲工作小组”,专门针对10086-0接到的寻亲需求,对照寻亲名单,前往灾区现场开展实地寻亲工作。

记者了解到,这支“抗震救灾寻亲工作小组”的成员由付萍、陈娥、徐函、王玲、柳华五人组成,她们每日都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各个灾区,为灾民找寻亲人,彝良分公司的同事们都善意地戏称她们为中国移动的“寻亲姐妹花!”

灾情发生后,付萍、陈娥一接到这份寻亲工作,便立即启程沿着新场重灾区寻找名单上的人。这一路,她们忍住饥饿疲惫,走过沙石松动的山路,跨过塌方后的小道,不畏艰难、不辞辛苦地奔波在重灾区的各个安置点之间。她们从各个安置点负责人的记录中一一进行排查,在群众们热心的帮助下,四处打听消息,不停地拔打着一切可能联系到失散灾民的号码。

姐妹花们的努力终于有回报,仅9月10日短短一个上午的时间里,便寻找到了21位被亲人焦急寻找的家人。回到分公司驻点后,她们没有休息半刻,又拿起记号笔,认真制作一份又一份的寻亲海报,上面写满正在被亲人寻找的同胞讯息,这些海报将被发散到彝良灾区的各个灾民安置点。

当记者问起这些姐妹花们时,在这段艰辛的寻亲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时,付萍扬起了微笑:“这一路,乡亲们的热心帮助感动了我,他们带着我们四处奔走,寻找我们要找的人,让我们感受到,我们不是孤独的在战斗者,父老乡亲们都在支持着我们!” 说完这句话,她便又投身到了寻亲的行动之中,重新踏上了寻“亲”之路。

9月12日,付萍和陈娥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一大早,她们先来到了人民广场灾民安置点,顺着一路的帐篷“挨家挨户”地询问者寻找名单上的人,寻找未果,她们又来到下一个安置点“示范小学”安置点寻找,在询问过程中,一名群众告诉她们,名单上的“陈某”老人,他在罗炳辉纪念馆见到过他,告诉她们到这边来找找看,于是,付萍和陈娥激动得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就立即赶往罗炳辉纪念馆安置点寻找这位10日就与家人走散的85岁的长者。9月10日,这位85岁的长者与家人走散后,其儿子到中国移动彝良县环城北路的“沟通100”服务厅寻求帮助,其女儿则打寻亲热线10086-0寻求帮助。在罗炳辉纪念馆安置点,付萍和陈娥分头进行寻找,顺着帐篷“一户一户”打听,两人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询问,终于找到了陈老先生。

截止12日18时记者发稿时,中国移动云南公司10086-0寻亲热线接到108位客户的寻亲需求,在彝良寻亲小组的密切配合下,彝良灾区寻亲小组一共为灾区群众寻亲58人。(通讯员 王毅辉 马丹霞 黄文海)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宁波 标签: 彝良县 抗震救灾 寻亲工作组

精彩热图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