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彝良看守所力保在押人员安全

2012-09-12 09:37:57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9月7日11时19分,云南彝良县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14公里;12时16分,又发生5.6级余震,震源深度10公里。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彝良看守所全体民警临危不惧,始终坚守岗位、忠于职守,确保了看守所在押人员的安全。

稳控监区混乱局面

“地震来了!救命啊!” 9月7日11时19分,当地震来临时,看守所内的在押人员有的大喊、有的呼救,甚至有的在哭泣!霎时,整个看守所关押人员出现极度恐慌场面,处理不当,便有可能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在这危急关头,彝良县看守所迅速行动,武警中队的值勤哨兵,在地震的瞬间,从岗亭迅速跑到看守所巡视通道,要求全部在押人员遵守规定,保持良好秩序;其他民警也迅速到达监区,有的跑进监室给在押人员做思想工作、有的上监区云台给在押人员打气,叫他们不要怕、不要慌张,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始终与你们同在,通过监室局面及时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做好震后稳控工作

“9.07”地震之后,余震仍然不断,大部分在押人员仍心有余悸,监室的稳控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针对此情况,胡顶成副政委迅速组织所内民警召开短会,强调在近几天内不分昼夜,加大每个岗位的工作力度。几天来,管教岗位组加倍进监室的次数,全面了解在押人员思想状况,全面进行防震知识宣传,使全体在押人员摆脱恐慌,知道党和政府十分关注他们的生命安全;巡视监控组改变了原来的两人晚上8小时模式,变成晚上两人两小时巡视监控模式,增加警力,加强巡视监控力度;值班收押岗位的民警除了开展好岗位工作,还配合其他民警及时排查因地震造成监室的不安全隐患,采取有效补救措施;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证全体在押人员的饮食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到位;狱医立即组织医疗药品,保证在押人员问诊就医。

爱岗敬业舍小家顾大家

9月7日地震发生时,看守所全体民警顾不得自己的家人,在第一时间内赶到了看守所,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充分体现出了看守所的团队精神和民警的爱岗尽业精神。县公安局分管看守所的副政委胡顶成,在地震发生时正在外下乡,第一次地震刚过,胡副政委冒着余震危险及时来到看守所开展工作;看守所所长刘开祥地震前一天送犯人去昆明监狱投牢,得到地震消息后,也冒着余震危险,抓紧时间以最快速度赶到看守所;看守所民警陈智灵,小孩在示范小学上二年级,丈夫又在公安局禁毒大队工作,在地震时正在所内值班,作为母亲的本能,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孩子,但她压制住心中的担忧,坚守岗位,待监区局势得到控制后,才叫别人将自己的孩子送到看守所。

家属支持共渡难关

“9.07”地震后,看守所全体干警克服困难,连续作战,自觉服从所内安排,坚持24小时不离所,已持续加班三天三夜。为了不影响工作,又避免亲人担心,看守所很多干警亲人到所内协助工作,如刘开祥、郑昌辉、兰胜平的妻子主动到所内陪丈夫值班;副所长代余成的父亲,已70多岁了,身体行动不变,随时需要有人照顾,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把父亲接到所上并安置在看守所宿舍,一方面参加值班,一方面抽出时间照顾父亲。谈起感受,家属们无不深情地说:“比起这次地震重灾区的灾难,我们的困难算不了什么;我们到所上陪伴他们,使他们工作更安心,心里也更踏实,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记者 李映青 通讯员 彭洪 兰胜平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宁波 标签: 云南彝良县 震后重建 爱岗敬业

精彩热图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