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庄园:葡萄藤上结出了现代化新农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23:11:18
分享

大理宾川因四季瓜果飘香,素有“中国柑桔之乡”“中国葡萄之乡”“中国水果之乡”的美誉。在大理宾川鸡足山下有一座颇具规模的葡萄庄园,也就是今日网媒行记者们的目的地--华侨庄园。葡萄挂果满园香。宽敞明亮、日照充足的大棚里,葡萄藤蔓攀爬过铁架,搭出一片绿荫,绿意中串串紫红嫩粉点缀,圆润饱满的模样让人心生丰收的满足感。

成立于2014年4月的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扎根成长在宾川这样美丽富饶的土地上,立足宾川葡萄产业,结合宾川鸡足山旅游资源优势,融合宾川侨乡特色人文历史及风土人情,发挥宾川葡萄产业优势,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旅游、科普为一体,打造现代旅游观光农业庄园,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

以科技为支撑 引领带动葡萄产业转型升级

华侨庄园是云南省首个葡萄有机质无土栽培试验基地暨葡萄根域限制栽培技术推广示范基地。走进种植大棚,记者们都对眼前的景象产生了疑惑:宽敞的大棚里,只有稀疏的种植了数十株葡萄树,而葡萄树也没有直接在土地上栽种,而是分株种在了一个个盆中。原来,这一示范基地大棚里运用的就是葡萄根域限制栽培技术。

据庄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宾川县葡萄根域限制栽培技术推广示范基地依托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建设,将葡萄种植密度由传统的800株降到10至65株,田间管理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对田间数据实时采集,通过对光照、温度、湿度、PH值、EC值等数据的实时监测和控制,制定种植管理策略并组织实施。

除此之外,华侨庄园还引进了马来西亚先进的有机质无土栽培技术,建立了6亩葡萄有机质无土栽培试验基地,属于国内首家将无土栽培运用于葡萄种植,使葡萄生长速度和产量达到传统种植的2~3倍。

互联网+现代化 农业+旅游休闲 打造现代旅游观光农业庄园

走进光伏大棚玻璃温室就如同走进了一个绿色的私家花园,这里展示着全世界各地的主流葡萄品种。缠满葡萄枝叶的铁架构成了一个绿色迷宫,隐于其中的凉椅和喷水池,营造出城市花园的休闲氛围。

华侨庄园运用农光互补、循环经济理念,打造光伏农业,建设了2960平米光伏大棚玻璃温室,引进中国英利单晶硅薄膜发电技术,每天可以并网输送810度电。棚下采用垂直农业设施立体栽培技术,打造集观光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的葡萄博物馆。建设葡萄观光长廊、橘果观光大道、薰衣草广场、侨乡文化广场、华侨一条街等休闲设施。

华侨庄园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栽培技术的提升,种植管理的标准化来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运用“互联网+”,拓展销售渠道,为中高端水果连锁店、集团客户提供优质葡提果,探索物联网实时监测技术下的反向定制、订单农业。

未来客户通过个性化定制,能实现“无需技术也能种植葡萄”的愿望。市民可以到庄园认领葡萄树,管理人员将被认领的葡萄树信息通过云平台上传,“葡萄主”就可以通过手机APP来了解葡萄的生长情况,完成一些水肥控制等日常管理,真正做到“靠数据种田”,让自己种植的葡萄更加标准化,现代化,更加生态、健康。

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带动农户发展

华侨庄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开展以智力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劳动转移扶贫的“五位一体”精准扶贫、精准脱困。

华侨庄园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农户合作,公司提供资金与技术,农户提供土地和劳动力,各取所长,合作中,公司负责出资建设葡萄园,垫付生产成本,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农户提供土地和劳动力,在公司技术指导下负责修枝整形等物理性工作,施肥打药等化学性工作由企业统一组织实施,利润按农户70%,公司30%分配,企业为农户提供每亩8000元的保底收益;目前已经在各乡镇与农户合作建设了200亩推广示范基地,预计2017年达到2000亩,同时将带动宾川30000亩的葡萄通过根域限制栽培种植技术的运用升级,实现统一标准、统一种植、统一采收、统一销售的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农业产业新模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