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渐成东盟南亚地区航空中转站

2014-11-02 11:00:07 来源:昆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昆明渐成东盟南亚地区航空中转站

美编王丽娜/制图

今年8月份,昆明开通了全国唯一一条直飞苏梅岛的航线;“十一”长假期间,昆明又开通直飞泰国甲米岛航线;年内柬埔寨天翼亚洲航空公司计划进军云南市场,新开通昆明——暹粒国际航线。目前,昆明已开通东盟南亚国家22个城市的航线,成为我国与东盟南亚国家通航最多的城市之一。

除了航线增加,还实施72小时免签政策,增加4处新建机场,大量购置客机提升运力,企业进入航空人才培训领域等等,昆明逐渐成为面向东盟南亚国家的“国际航空中转站”。

新开加密东盟南亚航线航班

为历年之最

今年8月12日,云南祥鹏航空开通昆明直飞苏梅岛(泰国)国际航线,该航线目前是中国大陆唯一直飞苏梅岛的国际航线。祥鹏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昆明游客到苏梅岛需要在曼谷中转,期间可能还要乘车坐船,仅中转时间就要十多个小时。“开通直航后,从昆明到苏梅岛仅需不到三小时即可到达。”

国庆期间,亚洲航空新增昆明直飞泰国甲米岛航线,从9月30日开始执行,每5天1班,为期一个月。亚航工作人员透露:“云南游客平时到甲米岛的不多,所以将其作为节假日的临时航线,如果未来游客需求量大,会将其作为永久航线。”

此外,年末柬埔寨天翼亚洲航空可能会进入云南市场,新开的昆明——暹粒航线,可能会被当成“岁末大礼”与市民见面。

不但如此,年内还将增开、加密部分经停昆明的航线。例如:东航计划新开上海浦东——昆明——加德满都(原航线:昆明——加德满都),意向新开南宁——昆明——曼德勒、南宁——昆明——清迈航线,计划加密上海浦东——昆明——迪拜(由每周4班增为每周5班)。

与往年相比,今年开通、加密的东盟南亚航线为昆明历年之最,这进一步表明我市与东盟南亚往来日益紧密,逐渐凸显我国面向东盟南亚地区“门户”地位。

昆明成我国通航东盟南亚

航班最多城市之一

新航线增加,旧航线加密,主要是近年来我国去东盟南亚地区的游客数量增加。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舒然说:“今年开通的甲米岛、苏梅岛和暹粒,都是云南游客出游首选的热门旅游地。国内只有昆明能够直飞部分东盟南亚城市,所以省外游客必须到昆明转机,加密航线也属必然。”

截至目前,昆明已通航清莱、万象、金边、曼德勒、仰光等14个东南亚国家城市;南亚方向,也已通航加德满都、加尔各答、达卡、科伦坡、马累5个城市。加上今年新增的苏梅岛、甲米岛、暹粒,如今昆明已经可以直达22个东盟南亚城市,成为我国通航东盟南亚城市最多的城市之一。

南亚航线上座率

提升近10%

一直以来东南亚航班一直表现不错,上座率稳定在80%左右,节假日泰国、新加坡等地航班则达到100%。昆明机场工作人员赵先生表示:“今年也是一样,同时南亚国家航班上座率今年提升近10%。”

今年我国与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等南亚各国在旅游业有较多合作,南亚各国驻华大使馆等机构积极在华推广旅游产品。赵先生说:“昆明的南亚航班,无论直飞还是转机,上座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他介绍说,昆明——加尔各答、昆明——加德满都、昆明——马累等航班上座率去年全年仅达到60%,今年增加到了70%左右,最好时达到100%。“比如马累,因为是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马尔代夫首都,节假日常常爆满,有时需要增加班次。”

云南省机场数量和购机数量

均有增加

作为航空中转站运力的重要保障,云南近期机场和客机数量也在增加。近期,我省正在新建4个机场,分别为:丽江泸沽湖机场、临沧沧源机场、普洱澜沧机场、蒙自机场,待到竣工后,云南省机场数量将达到16个。

省社科院南亚所副研究员郭穗彦说:“云南机场增加,航空网点将会更加密集,越来越多国外城市更加乐于与云南开通直航,昆明也将因此受益。”其次,临沧、普洱、蒙自与缅甸、老挝、越南距离较近,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都有诸多往来,“凭借着云南州市与周边国家良好关系,将加速直航开通。”

此外,今年10月22日,昆明航空有限公司与波音公司签署了“十三五”期间的10架737飞机购买协议。昆航总裁轩余恩表示,这是昆航自开航以来的最大一笔购机订单。“目前昆明正在加速机队建设步伐,未来昆航运力及服务水准也将有较大提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瓷娃娃自立生活项目毕业典礼在京举办

新疆18对乡村青年婚礼乘马车巡游3000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