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版纳公安获4个集体一等功 首次披露特大跨境涉枪案件

2014-10-31 16:44:00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昨日下午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公安局表彰大会上获悉,仅在2014年内,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就涌现出了4个集体一等功,4个集体二等功,18个集体三等功,多次被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评为“先进集体”,3名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7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50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20名民警受到个人嘉奖。

同时,警方首次披露专案组分别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的勐海县公安局“2013.1.08”特大跨境涉枪案件。

去年1月8日,勐海县公安局民警在勐海至景洪方向国道上查缉时,从一名坐出租车的男子身上查获手枪6支、子弹3盒。为了查明这批枪弹的“上下家”,将其一网打尽,勐海县公安局迅速成立“1·08”专案组开展侦破。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一个分布于境内外、人员关系错综复杂的走私武器弹药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大量证据指向宣威等地的一些富商,侦破难度骤然加大。鉴于案情重大,勐海县公安局立即将案件进展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引起省部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案件也由省公安厅督办案件升级为公安部2013年全国“灭枪”专项行动第二批挂牌督办案件。

在之后的侦破中,专案组多次辗转于昆明、曲靖、宣威、西双版纳及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等地,由于涉案人员众多,关系复杂,在当地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侦查取证工作困难重重;涉案人员到案后,在审讯中仅交代偷越国(边)境的违法行为,意图避重就轻、蒙混过关,导致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2013年5月9日,在历时4个月的博弈和攻坚后,案件取得重大突破,嫌疑人之一的朱某心理防线崩溃,初步交代了自己购买武器弹药的犯罪事实。随后,专案组顺藤摸瓜,“1·08”特大走私武器弹药案终于成功告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收缴各类枪支16支,子弹2810发,手榴弹3枚,为“灭枪”行动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完)

编辑:张少虎 标签: 涉枪案件 一等功 集体二等功 民警 跨境

精彩热图

解放军军犬实战化课目演训 “无言战友”秀绝技

长沙:国内首例白鲸产子 新生第一天鲸宝宝努力觅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