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办公厅通知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4-10-28 11:16:49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省委办公厅通知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云南伟大实践

10月27日,省委办公厅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云南的伟大实践,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法治中国而努力奋斗。

通知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进行总体部署,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了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提出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和推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对于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对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全局和长远的指导作用。

通知要求,要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的基本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全会文件,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工作报告、对《决定(讨论稿)》的说明和《决定》,努力在掌握全会的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学习中要准确把握以下几个问题:一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二要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三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战略部署;四要深刻领会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五要深刻领会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

通知强调,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迅速行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一要大力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确保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二要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抓好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工作,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报道,全面准确阐释全会精神,及时报道学习动态,充分反映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抓好全会精神的宣讲辅导工作,推进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及时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加强全会精神的理论研究,结合云南实际,围绕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围绕依法治省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理论支撑。

通知提出,要紧密联系云南实际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现在,距年底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全省上下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切实按照省委书记李纪恒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为今年收好官、明年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特别是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做到统筹把握、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推动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二、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进依法治省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抓紧起草我省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实施意见;抓紧推进依法治省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举措和办法,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强化本地区本部门突出问题的依法治理,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抓紧推进法治改革,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结合云南实际,积极推进、大胆探索各项法治改革,积极争取国家部分试点在云南进行,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三、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抓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工作结合起来,各地区各部门要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开展“回头看”,找问题、明方向、定措施、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以“钉钉子”精神,认真抓好全省一至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制定的稳增长各项措施的落实,把深化改革、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发展、扩大开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既定的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抓到位,争取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好的成效;认真谋划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做好“十三五”规划研究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在研究和解决问题中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在学习全会精神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省委提出的经济发展任务圆满完成。

四、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结合起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积极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全力推动棚户区改造、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扶贫攻坚等民生工程的实施结合起来,切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创建工作,毫不松懈地抓好扩大就业、城乡居民增收、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供给和物价平稳运行、10项惠民实事的落实。特别要统筹抓好鲁甸6.5级地震、景谷6.6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五、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抓作风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抓常、抓细、抓长。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坚持不懈抓好正风肃纪,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强化专项整治,狠刹权力滥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六、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抓好从严治党工作结合起来。各级党委(党组)要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正好风气。要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继续加大巡视监督力度,实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巡视的“全覆盖”,做到反腐无禁区、监督无死角。切实健全选人用人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七、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抓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结合起来。各地区各部门要始终坚持维护稳定是第一责任,始终绷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根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积极做好群众工作。要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明显好转。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必须坚定地负起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履职有为。

精彩热图

17岁少女吸食摇头丸死亡 事前疑被4男子带走性侵

图说中国:山村里的城市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