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平均50人竞争1岗位 被称“最容易国考”

2014-10-27 10:46:08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的资格审查昨日18时结束,截至21时30分,国家公务员局尚未在官网公布最终审查结果。至24日的网上报名18时截止时,全国共有205.7万人次报名,131.7万人通过资格审查,竞争比约为58:1,为近年来最低的一次,堪称“最容易国考”。还有13.8万人正由招录机关进行资格审查。云南的平均竞争比例也大幅下降,有关专业人士分析,平均竞争比例将不会超过50:1。

考生28日可查询报名序号

据了解,昨日18时前未通过审查的考生,将不得参加本次公务员招录考试。

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须在10月28日8时后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报名序号是报考人员报名确认和下载打印准考证等事项的重要依据和关键字。

最后还要进行报名确认和缴费。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需要进行报名确认,采取网上确认的方式进行,考生须在11月2日9时至7日16时在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及缴费。网上报名确认时,报考人员应上传本人近期免冠2寸(35 45mm)正面电子证件照片(蓝底证件照,jpg格式,20KB以下)。如果没有按期参加报名确认并缴费者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云南最热岗位降温明显

数据显示,在网上报名截止前半小时,国考职位中云南所属职位通过审核总人数为32238人,仅有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气象局办公室科员1个职位无人报考,平均竞争比例为49.6:1。有关专业人士分析,就算加上后来通过资格审核的一部分考生,也大概为近50人竞争一个岗位。其中,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是云南省邮政管理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邮政管理局主任科员一职,招录1人,通过审核人数为852人。很多机构判断,从报名热度看,今年国考已降温。

在去年的国考中,云南所属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81.7:1,最热的岗位在云南省地震局,惨烈程度为1972人争夺1个岗位,位列全国十大竞争最激烈职位第六位。

最热职位在政府采购中心

从全国情况来看,此次国考报名出现近年来罕见情况:招考职位为公务员公开招考以来最多,比去年增长13.87%,截至24日17时30分,今年最热职位来自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职位名称为“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竞争比为2624.5:1。这个数字创下了近年以来的最低值,2012年为4124:1、2013年为9411:1、2014年为6980:1。就总体的竞争比例来说,2015年国考报名也创下了5年来的最低值。2011年到2014年的平均竞争比例分别是85:1、69:1、66:1、78:1。今年首次跌到60以下。无论是报考人数,还是竞争比例,这次国考报名热度均下降明显,呈现“双下降”趋势。

今年还出现了国考史上的罕见一幕:国家公务员局紧急“救场”。10月20日国家公务员局专门发《特别提醒》,列出空缺职位,希望考生不要错过机会,提醒里写到:目前仍有部分职位报名人数较少,甚至无人报名,希望广大考生结合职位特点和自身条件,理性选择报考职位。(罗南疆)

精彩热图

北京近2000名APEC保安员免费体检

长春一高校宿舍楼外墙皮被风吹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