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都去哪里了?云南缩减三公经费重民生支出

2014-04-02 10:30:06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新风尚

动动手指就能“听”两会

想重听政府工作报告吗?想了解目前昆明市两会的进展吗?在手机上@昆明市人大办公厅就可以实现全程“旁听”。1月12日,昆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第一次尝试通过新浪官方微博@昆明市人大办公厅进行实时直播,这也是第一次对昆明市人代会全体会议进行微博直播。

当天,大会才刚开始,该微博已经发布了此次人代会的上百条相关微博,不仅@昆明市人大办公厅自己在发布,@昆明市长、@昆明发布等昆明市政务微博也纷纷转载该微博消息。时至次日仅一天时间,整个直播期间发布的89条微博,阅读量最高的为1497次,内容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关于2013年立法工作情况。其他微博平均阅读量约为200次。

除了昆明市,今年的昭通两会也有新风尚,除了利用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介进行宣传外,还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进行宣传。此外,当地还将首次利用微视宣传昭通两会。

新思路

恢复独克宗历史原貌而非火前模样

位于迪庆香格里拉县的独克宗古城,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1月11日,一场被查明由客栈老板不小心引发的大火,烧痛了当地居民和游客的心。此后,独克宗古城的恢复重建一直是各界关注的话题。

“我们一定要万众一心,力争在3年内完成独克宗古城火灾的恢复重建工作。”在3月27日召开的迪庆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州长黄政红说,火灾发生之前,独克宗古城的规划和建设比较凌乱和无序,特别是2002年以后建设的民房,脱离了历史的原貌。虽然在外面看着高端大气,但事实上,古城民居的历史原貌并非如此。黄政红说,“要根据历史文献的记载,对样式、层高、用材等做出严格的限制。一定要把古城恢复成原来历史上真实存在的样子。”

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独克宗古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居建设规划已经完成,正准备向上级主管部门报批,一旦获批,恢复重建工作将全面展开。

新包装

夜市经济登上“厅堂”

作为知名的旅游城市,到过景洪的人都会有逛地摊夜市的经历。而在今年2月25日西双版纳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夜市”已由很多人印象中的不入流角色,登上了政府工作报告。

州长罗红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将大力发展“夜市”经济,规范和提升“夜市”市场,丰富和提升“夜市”产品,努力把西双版纳打造成为全省“夜市”经济最活跃的州市。

“今后,我们将依托重点项目来拓展‘夜经济’。”景洪市旅游局局长桑林介绍,一是在机场旁的嘎洒旅游小镇,依托即将建成的喜来登酒店,发展温泉旅游,把水文化做活。“在版纳泡温泉,除了冬天,晚上就是最好的时候了。”二是依托万达国家旅游度假区,发展新型旅游综合体。三是在景洪至橄榄坝的高速公路通车后,考虑沿江两岸的旅游项目打造,目前,一个六国文化风情园正在酝酿中。

“如果你凌晨两点饿了,穿着拖鞋上街,也能吃上傣族烧烤,来点鲜榨果汁,还能找点玩的。”这就是桑林心中“夜经济”下的景洪不夜城。

新名片

玉溪普洱要打造“乡愁”目的地

当某个人离开特定的地域,却被那里深深吸引,心里惦记牵挂的还是故乡那头的亲人时,这或许就是乡愁。而这种有着淡淡忧伤的诗意也被两个州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当做新的城市名片发给世人。

3月24日,普洱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市长钱德伟提出注重保存村庄历史风貌和乡土特色,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工程,推进民族文化传承示范村建设,让人们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把普洱打造成中国21世纪的“乡愁”目的地。此外,要建立健全生态文明体系,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保护生态多样性,全力构建绿色的胜境、植物的王国、动物的天堂,让普洱成为世人向往的生态乐园。

无独有偶,2月20日玉溪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饶南湖提出要提升规划水平,充分利用现有山水林田湖等独特资源,让城镇融入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引入现代城市元素,延续历史文脉,让城市亮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新玩场

元谋古人类旅游项目年内开建

2月20日,楚雄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传出,今年楚雄将继续增强重点产业支撑能力,建立产业良性生态群。抓好七彩云南·时空世界、元谋古人类、恐龙谷二期、太阳历文化园二期、大紫溪山文化旅游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中国彝族虎文化园开发建设,增强壮大文化旅游业。

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的七彩云南·时空世界建设项目,将在禄丰彩云建设阿地卡小镇、太阳广场、萃滇坊、恐龙世界、梦花园、伯爵庄园、度假酒店、生态体育公园、生态农业和升天地产等项目,整合恐龙、鲜花、民族文化资源,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康体、科普、科考、探秘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元谋古人类历史文化旅游项目,总投资57亿元,2014年计划完成6亿元,将按照全省10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一个景区、一个度假区、一个小镇、一座新城”的要求,规划建设国家级5A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规划面积21.8平方公里,年内启动项目实施;中国彝族虎文化大观园项目,估算总投资15亿元,主要将在双柏新建彝族虎文化大观园,占地14000亩,今年完成项目规划。(张雅棋钱记平 雷鸣 史效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